首页 > 仙桃新闻

种植葡萄实行“计划生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盛夏,一串串葡萄沉甸甸地垂挂在藤下,圆润饱满,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

  “瞧,紫黑色的是夏黑,也叫‘黑珍珠’,越黑越甜;绿色的叫‘金香玉’,别看它长相酸溜溜的,却是目前上市品种中含糖量最高的;这大的就是乒乓葡萄,体形硕大,肉厚多汁;那边是阳光玫瑰,8月上市,慢品有玫瑰余香……”7月中旬,记者走进仙桃陈场镇心怡农庄,庄主杨培中如数家珍。

  规模种植葡萄10年,杨培中和妻子田习姣对品种精挑细选。300亩葡萄园,前后种植过户太8号、巨峰、“红美人”、黑提等30多个品种,然后优中选优,保留10个。“新品种不断涌现,跟穿衣打扮一样,种葡萄也要赶时髦。”杨培中指着“金香玉”,“光这片藤,10年间就换了5个品种。”

  360米的葡萄长廊,一眼望不到头,串串夏黑悬在藤条两侧,遥遥相望。葡萄架的中间青藤缠绕,却无果实。

  原来,这些葡萄也要“计划生育”。“这叫控产栽培技术。”杨培中解释,每到萌芽,一根藤条上生长出两个花序,就果断剪掉一个花序,让每个品种从2000公斤减到1000公斤,“少生优生”的葡萄口感好、卖价高,颇受市场欢迎。起初,村民觉得杨培中的举动太疯狂,后来看到他的果园“葡萄减产、收益丝毫不减”,也都慢慢尝试着“控产”。

  “折腾”葡萄,就想“折腾”出个名堂。杨培中购买糖分测试仪,尝试提高糖分的种植方法。他在果园安装电子眼,接入全省的“智慧农业”平台,远程监控挂果后的安全种植。他还打算引进追溯系统,让上市的每串葡萄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陈场距仙桃城区较远,但前来采摘的市民不少。游客周先生正将一大早就采摘好的夏黑葡萄打包、称重、装车。他在广东工作,趁休假回家特意采摘了四箱夏黑葡萄,准备带回广东,请朋友品尝。王女士一家中意最甜的“金香玉”,提着篮子、拿上剪刀,5岁的女儿在旁边悠悠地荡着秋千,吃着葡萄,银铃般的笑声比葡萄还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