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联潭村精耕生态果园40年增收富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夏卖梨 秋采橘 

    联潭村精耕生态果园40年增收富民

  前店后园,现摘现卖。眼下,沿仙洪公路进入张沟镇联潭村段,形成一个连绵数公里鲜梨“市场”,串起果农们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8月20日,记者来到联潭村,只见一片片果园沿路铺展开来,远远就能瞅见满树的鲜梨,压弯了枝丫。不批发、不走量,果农们背靠果园,村头摆摊设点。丈夫园内采摘,妻子门前售卖,这样的“夫妻摊”,一天可以卖出鲜梨1000多斤。

  “不愁卖,一天能走千把斤。”走进一家名叫冠丰园的梨园,果农卢爱华正在割草,他与妻子经营果园已经26年了。一条小径延伸至果园深处,黄花、湘南、翠冠等品种各异的梨子,黄的绿的挤挤挨挨,满眼都是。

  卢爱华介绍,梨子的口感好不好,品种很关键,他们经常要根据市场行情,更换品种。他的果园内600棵梨树,品种达到8种,买梨的都是回头客,从来不愁卖。采访中,不时有过路的客人停车进园,带走两大袋。

  随手摘下一枚青梨,咬上一口,爽脆清甜,满嘴新鲜。联潭村党支部书记许茂林告诉记者,村里种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如今沿路发展梨、橙、橘等果园近400亩。农户们夏季卖梨,秋天卖橘,亩纯收入达到1万元。

  梨子为何好卖?许茂林说,在果园摸爬滚打数十年,果农们自己定了三条“土规矩”:一是绿色种植,人工除草,物理防虫,利用村里建有大型沼气池的优势,推广“猪沼果”“鸡沼果”模式。二是敏锐感知市场“口味”,定期组织农户外出参观,让品种跟着市场走。三是坚持现摘现卖,鲜梨脱了枝头就进口头,以口碑、新鲜保持“长盛不衰”。

  村里还扶持成立冠丰园家庭农场等两家合作社,对接农业部门,定期开展种植技术、良种引进等培训,精耕每一枚鲜果,在做优果品上下大工夫。同时推广林间套种蔬菜、香瓜,多渠道增收。(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