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骄阳下的养护工人:给绿植“解渴”,自己却在“蒸桑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给绿植“解渴”,自己却在“蒸桑拿”

    —— 骄阳下的养护工人

  

  持续的高温少雨,有人直呼 “是空调救了自己的命”,也让室外的各种绿植经受“烤验”。而烈日下,有这样一抹抹绿,顶着似火骄阳,为绿化苗木“消暑解渴”。

  8月21日,记者走近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一线养护工人,“剪辑”他们日常工作的几个片段,零距离感受“劫渡”般的炙烤、“蒸笼”般的闷热。

  镜头一:武商广场

  17名养护工人“各司其职”

  上午9时许,手机显示实时气温33℃,养护工人陈望林已经工作了近3个小时。趁歇息片刻,脱下绿色的工作服,汗水已经浸透了短袖,紧紧贴着后背。

  灌水、洒药、推车、喷灌……他们这个喷灌小组4个人,要从宏达路口到叶王路口,为仙桃大道沿线的绿植喷撒叶面蒸腾抑制剂,减少水分的蒸发。“天气太热,工作一天,有时候腰都直不起来。”

  “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搞习惯了。”一车水400斤,约20分钟喷完,每天要喷近30桶。早上6点出门,工作到11点,下午4点再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

  “大中午的时候不能浇水,蒸发太快,容易灼伤叶片。”陈望林告诉记者,浇水不是“憨浇”,也是一门技术活。夏天中午土壤的温度高,与水温相差较大,绿植也会“水土不服”。

  他所在的网格,有17名养护工人,大家都是“各司其职”。有人杀虫防菌,有人修剪枝叶减少水分蒸发,有人松土保墒。对于品种不同、大小不一的苗木,还要“因苗制宜”采取漫灌、滴灌等不同的方式。

  镜头二:桃花岭大道

  喷灌员黝黑的皮肤“油光光”的

  “其他人还可以躲进树荫下歇歇气,我这一晒就是4个小时。”叶常斌的岗位是大型洒水车的喷灌员,负责高速公路沿线苗木的养护。工作时间才过一半,已经喝了4瓶水。

  烈日下,洒水车沿路缓缓前行,叶常斌站在车后的平台上,手拿高压水枪向树木喷洒。人随车动,一顶草帽,一车水14吨,每天要浇8车。每4小时一换班,在太阳与汽车发动机的双重炙烤下,黝黑的皮肤显得“油光光”的。

  “大树和小树,浇起来标准是不同的。”叶常斌说,栽种几年后的大树,要“大水漫灌”,浇足浇透,手指能够插进泥土中,大概4天浇一遍。而刚栽种不久的小树,则是“浅尝辄止”,每天一遍。

  阳光下的桃花岭游园,绿草如茵,紫薇花开得正艳。高压水枪下的树林,水雾弥漫,丝丝凉意扑面而来。仅两三米的距离,却是“冰火两重天”。水洒在高温的地面上,热气腾腾往上冒,“水遇到火辣辣的太阳,就像是在蒸桑拿”。

  镜头三:城乡各处

  600余名养护工人“很忙”

  不仅是城区,在排湖绿道、联潭苗圃等广袤田野,骄阳下总有一个个绿马甲,涌动在抗旱保苗一线。

  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600余名养护工人组成养护、苗圃和园林工程三个抗旱专班,投入洒水车31台、抽水泵97个、喷灌设施近200套,为1.4万亩园林管护苗木、0.3万亩园林苗圃、25个重点绿化工程苗木及各镇办5万亩新造林苗木“降温解渴”。

  在区域上,以城区、仙洪线、仙胡线、仙西线、循环经济产业园为重点。在品种上,以杜鹃、茶花、水杉等喜阴怕晒苗木为重点。同时,特别“照顾”今年新栽补栽、“老弱病残”等近10万株苗木。

  养护工人们换人不停车,除避开正午高温外,重点加大夜间浇水力度,降低水分蒸发速度,提高浇水效率。统筹兼顾做好“技术”抗旱,加大浇水量、搭遮阳网,除草、松土保墒,防病防害,保证苗木“清爽”度夏。(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