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仙桃:“消费马车”跑得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今年上半年,仙桃“三驾马车”齐发力,拉动经济实现平稳运行。其中,“消费马车”不负众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12.5%的增幅,居全省第一。

  仙桃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商贸流通业一直是“得意之笔”。尤其是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仙桃多元释放消费潜力,深挖经济内生动力,发展更加稳健,底气更足。

  小镇居民挺能“买买买”

  观察消费潜力,农村无疑是一个重要窗口。

  8月21日傍晚,仙桃彭场镇富迪百货商场门前,车流穿行,人潮涌动。

  这家营业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百货商场,被当地称为“农村销品茂”。超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服饰店、珠宝店、小吃店一家挨着一家,“逛吃逛吃”停不下来;3楼的亲子乐园、拓展训练营,4楼的小型影城,成为小镇居民休闲娱乐的新选项。“既然富迪有,何必下汉口。”从一开始,富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明就瞄准农村。2003年,富迪主动下乡,随后3年以每6天开一家新店的速度,成为国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示范企业。目前,富迪拥有连锁门店300多家,覆盖江汉平原13个市县城乡,70%连锁门店分布在乡镇。

  多年深耕细作,富迪不断找寻农村市场的“打开方式”。让城乡居民在相同时间,以相同价格,享受相同质量的商品和服务,富迪建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城乡市场统一配送。农村消费结构不再局限于衣食住行,富迪又抢先在仙桃彭场、剅河、毛嘴等乡镇布局商业综合体,向文化、娱乐等高层次消费延伸。2018年,富迪实现销售额34亿元。

  富迪见证了仙桃农村购买力的迸发。今年上半年,仙桃农村消费市场表现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1%,高于城镇12.1%的增幅。“社零额”指数,说白了就是一个地方的居民有没有钱消费、能消费多少。“买买买”的背后,是农民逐渐鼓起来的“钱袋子”。数据显示,2018年,仙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7元,同比增长8.61%。

  仙桃市商务局局长李德武认为,农村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仍处于高速增长期,特别是智能手机、轿车等消费需求还未完全释放,农村市场存在很大空间。

  限上企业扛起“半壁江山”

  “仙商买衣服,武商溜冰,新天地打电玩,步行街品美食……”暑期尾声,家住仙桃紫金城的刘雪晴兴致勃勃地列出“打卡”计划。

  商贸兴,商家争。在仙桃,我省县域最大的购物中心银泰仙商,十年前就创下年销售10亿元的业内神话。2013年,武商集团首个异地自筹自建的摩尔城落户仙桃,将真冰溜冰场、国际4D影院、动感电玩城等体验式消费植入“购物航母”,风光无限。此后,中百、沃尔玛等土洋大牌不甘落后,纷纷抢滩仙桃,不断刷新“客单价”。

  据仙桃市商务局副局长金勇介绍,全市建成开业的商业综合体共8家,总营业面积达42.1万平方米,遥遥领先于周边县市。这些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商业设施,完全能满足市民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保健等各类消费需求。

  随着城市建设转向新区开发,仙桃已形成以钱沟、仁和桥副食批发市场为龙头的副食品贸易区,以恒迪建材市场为中心的建材贸易区,以江汉农产品大市场为龙头的农产品贸易区,以农机市场为中心的机电产品贸易区,商业体系初具规模。

  稳健运行的骨干企业,成为拉动社零额增长的主力军。据统计,上半年,仙桃239家限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00.63亿元,同比增长11.4%,占总额的50.7%。

  稳住“半壁江山”,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2017年,仙桃抓住限上企业的“牛鼻子”,出台《关于支持和引导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放出大招:新入库限上企业,奖!年销售额增长25%以上的已入库企业,奖!企业优秀报表人员,奖!个体工商户转限上企业的,税收优惠!

  真金白银的鼓励换来真刀真枪的增长:2017年,全市新培育和入库限上企业31家,2018年达26家,成为社零额的新增长点。

  消费提质拉动“新马车”

  在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下,消费市场提质的趋势愈发清晰。1至7月,仙桃市限上企业销售化妆品、汽车、五金类商品的增幅分别为12.4%、68.18%、138.7%。

  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崛起,“80后”“90后”引领个性化消费。面对“消费升级”,商贸主体加快转型步伐,改善商品和服务品质。

  银泰仙商打响源头采购、便捷换货的服务牌,构建绿色商场;好邻居做足生鲜板块,以优质、新鲜、便宜的生鲜赢得超高人气;武商增加顾客体验、生活休闲项目,延长顾客滞留商场时间;乘风电器开辟线上网店,加强线下售后服务,扩大主营销售;大业通信打造“大业到家”服务平台,推出全屋智能产品项目……“死守传统,路只会越走越窄。”仙桃农家小院掌舵人陈新云深有体会,“必须契合市场消费热点,满足市民消费新需求。”

  2016年,农家小院第一次转型,将目光投向大众消费,新开仙桃宴,酒席预订供不应求;2017年,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在“网红景点”梦里水乡附近开新店,一炮而红;2018年,进军农旅结合,在古村渔泛峰打造田园观光地和体验式农庄,让游客看的是烂漫田野,听的是鸟语蝉鸣,吃的是有机果蔬,忆的是美丽乡愁。

  今年以来,仙桃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落地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调整优化消费结构,改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仙桃人相信,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还将持续释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记者 樊碧波 通讯员 王先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