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水乡田园绘就绿色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绿色发展看汉江”融媒体采访团走进仙桃 

    水乡田园绘就绿色画卷

  沔阳公园绿草青青,散步休闲的人成群结队;流潭湖畔,前来晨练和跳广场舞的市民络绎不绝……仙桃市在建设水乡田园城市中,通过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美丽新画卷。

  8月26日至27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绿色发展看汉江”襄阳日报融媒体采访团走进仙桃市,通过实地走访,展示该市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襄河水清悠悠,穿平原,过沙洲,弯弯曲曲向东流,流过仙桃市我的家门口……”一曲《襄河水》,唱出了仙桃儿女对汉江的依恋。

  然而,曾几何时,在汉江仙桃城区从欧湾闸至杜家台分洪闸这段长达10.63公里的汉江边,存在48家大大小小的砂场码头,占用大量汉江岸线,侵蚀着母亲河,非法采砂,更是犹如“血吸虫”,蚕食着汉江的肌体……

  当经济增长与环境资源发生激烈冲突的时候,仙桃市廓清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彻底修复汉江生态环境摆到压倒性位置。

  2018年5月,仙桃市开始对非法砂场码头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断电、断水、断航、断路。同时,要求经营业主迅速完成砂石设备转运以及土地平整任务。

  既要为汉江大保护让路,又要为经营业主发展找出路。取缔非法砂场码头的同时,仙桃市交通运输局和一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在距离城区10公里的胡场镇蔡滩村建设砂石集散中心,让有证经营业主进驻规范经营。

  8月27日,记者走进胡场镇蔡滩村建设砂石集散中心,发现港区内绿树成荫,拉砂车辆有序来往,跟传统印象中的砂石场完全不一样。

  “以前的非法砂场码头,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现在我们统一规范管理,是花园式港区。”港区相关负责人赵永波说,把砂石经营业主集中起来规范管理,既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又做到了绿色环保。

  很多经营业主最初并不理解,郑保中就是其中一位。“集中经营效益减少了一半,心里肯定有想法。”郑保中说,“后来想通了,保护生态环境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只有环保经营,路才能走得更远。”

  砂石集散中心建成了花园式,原先非法砂场码头林立的汉江岸线也进行了生态修复。如今,绵绵岸线上,绿植正在快速生长,犹如一张徐徐展开的绿色画卷。

  天蓝、地绿、水清只是绿色发展的一部分,实现产业的绿色发展,才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仙桃市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如今,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形成了以生物医药食品产业园、非织造布产业园、华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临空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主体的“一区六园”工业格局,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其中,该市依托汉江水资源优势建成的仙桃港,一“出生”便创造了多个“第一”,被誉为“千里汉江第一港”。 (襄阳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