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左友庚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几年前,左友庚还是剅河镇左脑村出了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凭借种养藕带和龙虾,成了致富典型,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是大家的帮助,使我走上了脱贫的路。”51岁的左友庚经常这样说。

  在帮扶干部李小刚看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才是左友庚一家脱贫的根本原因。

  左友庚一家4口,原来仅靠几亩鱼池和水田维持生计。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母亲摔倒后,多年卧病在床;儿子在外当学徒,收入微薄。2014年,经过村里调查摸底、精准识别后,按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

  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帮助这家人落实了健康扶贫、产业奖补、低保、残补等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要想真正脱贫,关键得有产业。当他看到村里一位村民发展藕虾共作项目,销售旺季每天的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后,左友庚着实动了心,可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

  正当他为资金一筹莫展时,扶贫工作队立即帮助其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5万元贴息贷款到账后,他就像憋足劲的发条,承包了2个池塘从事特色水产养殖,掌握水产养殖技术后,开始清池塘、栽水草、进虾苗……去年,他的藕虾共作项目经营良好,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左友庚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成果。今年,他的藕虾共作面积达到32.7亩。妻子的病情趋于稳定,今年4月参加市就业局的培训后,还找到了一份工作,月收入2000元。在驻村工作队员付旭的推荐下,儿子在市就业训练中心学习驾驶叉车技术,每天可享受80元的培训补贴。

  “再过一个月,池塘中的藕就可以上市了,预计能带来2万元收入。龙虾行情好的话,今年家庭收入过10万元不成问题。”站在荷池旁,左友庚一脸坚定。

  农闲时节,左友庚还靠着以前电焊的手艺,承接雨棚、电焊加工等技术活。日子虽忙碌,但每天都有滋有味。(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