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以机制创新补短板强弱项——五论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蚂蚁搬家、大雁南飞、梧桐引凤……动物对环境有着敏锐的感知能力。它们会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作出判断和选择。

  企业和人才同理。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聚,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自然,那个地方发展就会更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空气一样重要,无声无息又无处不在。

  营商环境是推动仙桃发展的重要因素。近些年,我市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到便捷和舒心。旺旺的“交钥匙工程”、富士和的“改嫁”、真巧的“两真论”至今传为美谈,“企业家坐主席台”已然是仙桃历届经济工作会上最靓丽的风景。

  百舸争流,慢进则退。当越来越多的地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仙桃如何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竞赛中取胜?

  优化营商环境,纵然政策再好,制度再优,如果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也没用。

  制度千万条,落实第一条。我们要着力健全营商环境建设机制,构建抓落实、管长远的完整链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完善领导制度。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如何,关键在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把营商环境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对重大改革事项要自己动手安排部署、一线督查落实,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落地。

  完善推进机制。对标对表,细化方案,建立台账,定期调度,确保每一项任务有措施、有标准、有时限、有责任主体。要创新方式方法,畅通企业、群众营商环境问题反映渠道,实时做好收集梳理,及时抓好整改。

  完善协调机制。改革不是政府的“独角戏”,也不是部门的“个人秀”,需要部门联合、媒体参与和社会监督的“大合唱”。要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部门联动,形成牵头单位牵头抓总、相关单位统一调度的工作局面,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

  完善督查机制。督查是保障工作圆满完成的“最后一公里”,要用好督查这把“利剑”,建立营商环境改革问责机制,定期考核,严肃问责,对不达标的责任单位,点名通报,勒令整改;对问题整改没有起色、搞形式主义敷衍应付、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要一律问责、决不手软。要通过电视问政等形式,督办、查办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惩处一批损害发展环境的害群之马。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以督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信更多“清新空气”流荡仙桃大地,吸引更多企业家关注、更多项目进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