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观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守住农业“绿水青山”

    ——我市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观察 

  源于土地,归于土地。绿色,曾是农业最质朴的颜色。

  农药化肥过度使用、养殖粪污随排乱放……现实很“尴尬”,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

  仙桃是农业大市,如何守住这个产业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绿色经”念在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在投入端实施肥药减量化,在中端实施防控无害化、种养生态化,在末端推进粪污资源化,探索出了一些好路子。

  施什么、施多少?

不慌,施肥也要“供给侧改革”

  “淘汰化肥后,土壤板结的现象明显改善了。”10月8日,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市土肥站工作人员王必武正在新收割的稻田内取土样。

  该村是全市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基地。试点前,通过给全村的土地做一个“体检”,根据土壤里面氮磷钾养分的情况,按照缺什么肥补什么肥、缺多少补多少、什么时候缺什么时候补的方案,配施相应的有机肥。

  “一个很直观的变化,今年亩产600公斤,比去年高多了。”村民李新发种了半辈子田,以前施肥靠经验、凭感觉,总觉得氮肥、磷肥越多越好。“观念要变了,作物就像小孩子长个一样,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

  王必武介绍,作物生长对“三元素”养分的需求并不平均,盲目施肥不仅会增加成本、减少产量,残留的肥料还会污染土壤和水,算经济账、环保账都会“亏本”。

  我市对农民施肥中氮、磷、钾肥过量、适量、低量水平进行调查了解,摸清农民施肥现状,确定耕地地力情况,对土壤肥力进行分级,建立推荐施肥体系。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去年全市295万亩土地吃上“营养套餐”,化肥使用量减少1.5%。

  土地“吃饱”了,还得吃好。通过推广养殖粪污发酵、秸秆还田技术,提高有机肥使用率。在冬闲田种植绿肥,来年进行翻耕还田,减少化肥的用量,增加土壤有机质。

  打药有污染,不打怎防虫?

不急,病害防控要讲科学

  胡场镇阿尔迪有机农场。夜幕沉沉下,270盏灭虫灯矗立在果园上方,橘黄色灯光吸引着一拨又一拨蚊虫靠近,继而达到诱杀的目的。

  这种无毒无害的杀虫办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近年来,全市共投放一万余台杀虫灯“站岗放哨”,灭虫灯被广泛应用于稻田、菜园、茶园、果园等地,应用面积65万亩田。

  在剅河镇双河村500亩富硒水稻连片种植基地,一种“培育天敌”的灭虫方式,颠覆了背桶打药的老办法。农户们通过药剂拌种培育无病虫壮秧,然后在田埂边种植芝麻、大豆等显花植物,培育和保护虫害天敌,达到“一物降一物”的生态效果。

  对于大型的生态农庄、种植基地,大力推广物理防控、生态防控等绿色技术。针对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则实行统防统治、绿色植保,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提高精准施药技术,达到一施多效、少施多效目的。

  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3驾、电动喷雾器等现代植保机械替代药水桶,54个机防服务队防治面积达148万亩次。“以前打药哪管有没有毒,对环境多大影响,管用就行!”统防统治,不仅提高了防治效果,还推广了低毒农药,避免了农户盲目施药、乱施农药,年生物农药的使用量达20吨。

  在绿色防控上,推广非高感稻瘟病、稻曲病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大幅度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引进运用新型测报灯、“闪讯”害虫远程实时监测系统、螟虫透视仪等测报工具,提高了测报的精度和准确度,防治技术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具体。

  养殖的粪污哪里去?

不愁,臭烘烘也可以是“香饽饽”

  “以前赚的是怄气钱,全村人都不待见。”长埫口镇三垸村养殖户周少华养鸡多年,每年2万只鸡能给他带来稳定的收入。

  而赚钱的同时,无处可去的鸡粪,不停给生态环境“添堵”。富了一家人、黑了一河水、臭了一村人,这是全市蛋鸡养殖产业曾经最真实的写照。

  “沼气池开发以后,我的饭碗保住了,臭烘烘的鸡粪还成了宝。”让老周舒心的,是门外像蒙古包一样的“黑膜沼气池”。将鸡粪集中在储粪池内,外面罩上特殊材料制成的黑膜,粪污经过发酵变成了可供利用的沼气和沼液。沼气是可以生火做饭、照明的新能源,沼液则是蔬菜种植户抢手的有机肥。

  老周的发酵池,不仅“发酵”了自己的烦恼,也解决了周边养殖场粪污的出路。在全市12个乡镇,类似这样的处理模式还有19处,基本实现区域内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全覆盖。

  为粪污找出路。根据规范化养殖场规模,全市配套种植粮油、蔬果等15万亩,鱼塘10万亩,年消纳畜禽粪污100多万吨。推广产业对接模式,支持粪污利用企业提升转化率,彭场菇珍园以鸡粪和秸秆为培育床种植双孢菇,年消纳鸡粪3万吨。推广养殖新模式,在9个乡镇7个畜禽养殖场开展黑水虻养殖治污试点示范,年处理禽畜粪污近25万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4.75%。(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