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借势“创城”催生社区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强基础 补短板 树形象 促文明

    我市借势“创城”催生社区蝶变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的文明程度折射出整座城市的文明素养。自创城以来,我市把社区作为延伸创城工作广度、深度的突破口,战略布局环环相扣,环境整治气势如虹,主题活动亮点纷呈,吹响了全民共建、合力攻坚的“集结号”。

  10月13日,走进刘口社区,记者看到路面平整干净,路边安装的新路灯和公益广告牌整齐划一,各小区楼道被粉刷一新,“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处处可见;之前四组、六组被生活垃圾占据的龙须沟,成为居民游玩健身的好去处。“住在焕然一新的社区里,大家伙心里都是美滋滋的。”社区居民喻才仿对创城带来的变化竖起大拇指。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刘口社区紧紧围绕“四化”促创城,投资30万元,硬化道路5000平方米;使用挖机、铲车100余台次,清理垃圾500多平方米,疏通维修管网4000米;维修、更换路灯150盏;补栽、新种树木7000余株;投资40万元安装130个天网监控探头。

  如果说文明环境是社区创建的 “表”,那么文明风尚就是社区创建的 “里”。在仙桃工业园杜湖社区,一场由表及里的文明洗礼正在点滴中逐步“蝶变”。

  走进杜湖社区,“满城”尽是“红马甲”, 为老人理发,开展义务保洁,劝导文明交通……在志愿者的引领下,社区变得干净有序,居民文明意识越来越高,涌现的文明人文明事也越来越多,居民争做创城的倡导者、宣传者、服务者的浓厚氛围,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为促进由表及里的变化,杜柳社区2017年成立志愿服务站,开展帮困助教、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培训、公益义卖等活动。现在社区志愿站有11支志愿者爱心小分队, 520人。

  “穿上‘红马甲’为创城加分,你我他都有义务。”47岁的志愿者张红安参与志愿服务多年,他说,靠志愿精神来感动人心、引领风尚,让居民从“被动式”向“参与式”转变。

  小南社区重铺污水管网、硬化道路、清运垃圾建花坛,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德政园社区各项服务管理到位、文化生活丰富、居民满意度高;和合国际社区实现小区公益广告全覆盖;华山里社区整体规划合理、服务管理制度完善、居民文明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全市社区根据各自实际,在细节上下硬功、苦功,把细节做好、责任落实好,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创城”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市58个社区共投入1768万元,共新建、维修道路19374米,建设、疏通下水管网17354米,安装、修复路灯1894盏;新增公益广告12500余处;志愿者服务人数达70576人。下一步,市委文明办将大力开展社区有机更新,对58个社区按照“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的要求,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综合环境和功能品质,让社区更美丽、更宜居。(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