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田间地头授技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杨工,我的毛蟹一天天地长大了,再过两三个星期就准备起捕了,可这几天它们沿池边到处爬,把水都搞浑了,有何高招弥补?”
  “老乡,水质比较浑,说明现阶段你池塘的产量较高,载重量较大,是个好的兆头,但也要控制事态的发展,适当地投喂精饲料,解决螃蟹闹饥荒的问题,水质才会有所改良。”
  这是10月23日,发生在郭河镇刘河村五组示范样板田间的一幕。
  回答老乡的是省科技特派员、水产高级工程师杨新华。和杨工一起的是市科技特派员陶治君,他们正在科技助力扶贫攻坚现场会上,回答养殖户的提问。
  “两位特派员,我们养小龙虾,怎样才能有个收成?”
  “龙虾好不好,关键靠水草。龙虾大不大,全靠草说话。”一旁的陶治君开了腔。
  “在饲养龙虾的过程中,大伙儿只要记住一点保你产量不减,秘诀在于小龙虾要喂八分饱,种草时选好草种,注意密度,平时注意水草的管理和水质的改良。”放下手里的一只螃蟹,陶治君道出了一个窍门。
  “水草是用伊乐藻?还是用节节高?”
  “螃蟹上市活力不足,是什么原因呀?”
  看到科技特派员们在田间授技,周围的不少乡亲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儿围了上来,提出了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杨新华来到蟹塘旁,不紧不慢,一一解答乡亲们提出的问题。
  “一般情况来讲,在2-5月中旬,水草用伊乐藻为主,在6-9月份,水草用节节高较好。”
  “螃蟹上市活力不足,与水质有直接关系,与氨氮过高,池中水草完全消失,或停食过早等有关。”
  “前些年,因技术不足,吃了不少闷亏。这几年,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蟹塘也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去年,20亩的蟹塘毛收入达到24万元。”蟹农管成林介绍。
  “这样的农技下乡很‘解渴’,我每场必到。活动结束后,科技特派员还会建立微信群,方便今后开展科技推广、科技服务及经验交流活动,以后我养螃、卖蟹就不用愁了。”村民管振章充满期待地说。(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