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十进十建”廉政宣教散发泥土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融乡土元素 用群众语言

    “十进十建”廉政宣教散发泥土味

  清廉路、清风廊、警钟墙画……10月30日,徜徉于胡场镇邓王脑村,篱笆小院、羞花绿草间,游人与“廉文化”撞了个满怀。

  寓教于景,润物无声,这是我市持续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进村庄、探索纪法宣教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画面。

  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我市以“十进十建”为抓手,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度挖掘各地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村规民约,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底蕴与鲜明的时代特色元素相得益彰。

  在沔城回族镇城郊村,一面灰砖砌成的古墙上书“墙正屹百年,心正立民心”,古色古香中既有“形”,也透出“神”。该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巧妙留住这面百年古墙,老房子植入“廉文化”,焕发出新风尚。

  将“廉文化”植入农村独特的风景和乡土文化中,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等平台,挖掘当地历史人文、红色资源等禀赋,打造“一村一品”,成为我市“十进十建”进村庄的新风向。

  胡场镇下麻村挖掘红色文化、渔村文化资源,以“莲”说“廉”,为乡村旅游注入廉洁清风;西流河镇“李之龙故里”,以“不忘初心、慎微笃行”为主题的体验式警示教育景点“慎微池”,让教育润物无声;陈场镇幼松村,讲好革命先驱胡幼松烈士的英雄故事,传唱新时代清廉、自律、为民的“好声音”。

  植根乡村,还得合群众“味口”。市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文化部门,开展“沔水清风·与廉同行”专题廉政文艺晚会和廉政皮影戏“大篷车”,进村舍、到农家,把枯燥的宣教、严肃的话题运用花鼓戏、皮影戏等艺术化表达。

  多样化的载体,多形式的宣教,让廉政文化不仅“长”在风景中,活跃在节目里,更根植在群众生活中。

  清廉党风引领清爽民风。三伏潭镇栗林嘴村用皮影小调传唱党员公约,在欢声笑语的轻松氛围中弘扬廉的风尚。胡场镇邓王脑村深化廉政教育,好党风带好民风,巧妙用家规家训将主流价值、公序良俗植入群众心中。

  扎根于泥土中的“廉元素”,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廉洁风尚”。以往,村里人情风盛行,“没事找事”办“好事”,“红色罚单”让大家很闹心。如今,喜棚少见了,鞭炮声少闻了。“大家都想开了,思想也进步了,村里清静得很。”邓王脑村村民邓丙照说。(情系基层记者行第四采访组  熊少华 徐巍 胡纯波 胡永祥 吴友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