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互联网+”催生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提高办税速度 提升服务温度

    “互联网+”催生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版”

  “大部分涉税业务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搞定。”11月6日,从业40余年的财会从业者魏天明谈起办税“新体验”时说,以前高峰期到办税服务厅排队取号,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乡镇企业的财务人员来回就要花上一天时间。如今,“一厅一网一窗”让办税更便利。

  “老会计”口中的“新变化”,是 “互联网+”遇上税务“放管服”改革,碰撞出的智能办税“新模式”。

  市税务局创新推出“码上报”纳税人自助填报系统,实现了业务表单半自动填写、自动校对、自动回填。采集关键信息自动生成二维码,窗口扫描调用数据快捷办税,平均每笔涉税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

  让办税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该局自主研发前台业务自动统计系统,以金三系统操作业务量为基准进行分析考核,以可视化形式让“数据”说话。定期对业务办理数量、办税时长、难易程度进行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合理分散人流,提升办税速度。当前,市办税服务厅业务平均办结时长不到8分钟,比全省平均时长少3分钟。

  同时,引进“嘟嘟税务语音”呼叫平台,定期将税收政策、业务指南、操作流程、注意事项一次性准确语音告知,温馨提示申报截止期,各月准期申报率均超98%。

  办税提速度,服务则更有温度。税务部门全面推广“导税+首问+延时”组合服务,创新推行“一窗办、一次办、简化办”套餐服务和“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定制服务。

  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丰富纳税信用“增值”应用,深化“税银合作”推出“建行云税贷”“农商税e贷”等产品。

  “手机操作5分钟,仅凭A级纳税信用,无需抵押或担保,就能获得可循环的信用贷款。”登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启新线上提交贷款申请后,很快就获得50余万元的“云税贷”授信额度,搁置多日的生产合同项目“融冰” 签订。据统计,今年以来,仅“云税贷”已授信376户、授信金额20523万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金融血液”。

  除了深化银税合作外,税务部门与市房产、国土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联办平台,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出证”模式,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一窗联办”;设置税务注销业务专窗,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推行注销“承诺制”容缺办理;成立退税专班,对可享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纳税人,实行集中核实、统一受理、批量退税,仅需电话核对“一次不用跑”,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记者 胡纯波 特约记者 祖毓蔓 通讯员 文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