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公厕管理员谭翠华:夜幕下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擦洗手台、刷小便池,先湿拖,再干拖……11月2日晚上9点,记者来到前通路二厕,体验环卫工作,环卫工谭翠华正在做晚间大清扫——也是一天最后一次保洁。过道里,她的丈夫胡哥武正擦洗墙面,放眼望去,公厕墙面、地面、洗手台等区域都十分干净,厕内闻不到任何异味。

  52岁的谭翠华,今年元月应聘到市环卫局厕管所,负责这个厕所的保洁。“刚开始做这个事,还真不习惯,丈夫和孩子们也都不理解。”扫厕所的第一天,就遇到麻烦,异味难闻,她受不住,恶心呕吐不止。但她硬是强忍着,勉强完成了第一天的任务。丈夫劝她放弃这份工作,她摇了摇头。

  今年端午节,前通河划龙舟,吸引了很多市民,公厕爆满。晚上,谭翠华清理男厕时,发现拖把池里堆满了粪便,令人作呕。她戴着口罩和手套,一点一点地扒干净。一天,便池管道被报纸堵住,便池内堆满了粪便,她也是默默清洗。

  “这种事毕竟不多,很多市民看到我,也打招呼点头问好,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谭翠华介绍,每天早上5点半,她就赶到了公厕,开门,7点半便开始了一天的保洁。

  12个蹲位、2个小便池、3个洗手台、6个洗手盆、2个马桶、1个婴儿护理台、1个婴儿椅以及整个公厕内的地面、墙面清洁和公厕消毒,保洁一遍得2个多小时。公厕内人来人往,为了保证公厕整洁,她常常连轴转。

  抹布、干湿拖把、钢丝球、消毒液、蚊香……单保洁工具,就有10多种,清洗、消毒,谭翠华负责的公厕时刻保持着清洁。

  晚上8点,她就会对公厕进行一次大清洗,做完一般会到10点。她路上害怕,胡哥武都会过来陪她,帮忙做清洁,再一起回家。

  “最开始,我确实不愿意她做这个,又脏又累工资也不算高。”胡哥武坦言,他每次劝都被拒绝。时间长了,他也开始理解和支持,公厕保洁关乎人人,总得有人去做。看到整洁的用厕环境,他也感到欣慰。

  记者采访过程中,荣怀学校学生家长陈新萍告诉记者:“她把厕所清扫得非常干净,我每次过来,都看到她在认真保洁。”(见习记者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