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基地+贫困户”带动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光是土地流转,3亩多地轻轻松松就能收入近4000元,加上老伴在休闲景观苗圃基地的务工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呀。”11月10日,三伏潭镇李台村的贫困户罗运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李台村的“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是我市建立基地与贫困户利益共进退联结机制的一个典型。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因地制宜,深挖特色产业,通过实施脱贫致富“带头人”计划、贫困户全员入社计划、实施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全面就业计划等举措,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实施脱贫致富“带头人”计划。按照每村1-2名致富带头人的要求,全市计划用2到3年时间,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致富带头人,重点扶持、重点培训,带动全市形成一村一个特色产业,95个重点贫困村村村有特色产业。如剅河镇光湾村、彭场镇易桥村、张沟镇杨桥村等一大批扶贫产业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

  实施贫困户全员入社计划。推广“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带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全员入社。对发展产业、流转土地、吸纳贫困户参与新型农业主体经营的给予奖励,逐村建立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市10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参与带动贫困户的市场主体956家,吸纳带动贫困户9243户,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0.3%。

  实施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全面就业计划。依托全市纺织服装、无纺布卫材、医药化工等产业集群,将农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转移,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彭场镇无纺布产业、毛嘴镇服装产业、仙桃朵以服装产业吸纳了大量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分别吸纳周边贫困户783户、346户和102户。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加快推进产业与就业融合,积极探索“以工代赈”,实行就业奖补,对贫困户常年在镇企业或村产业基地务工且年务工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每户按照年务工收入的10%进行奖补,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户参与产业、主动就业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