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扶贫干部“寻亲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 来源:仙桃日报
  11月27日,胡场镇祠堂湾村,寒意阵阵。在一栋不足9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房子内,贫困户张同新一边将破损的棉裤递给妻子何冬姣缝补,一边对记者说,“这一切得感谢扶贫工作队,帮我找回了走失多年的妻子。”
  故事还得从今年3月的一天说起。那天,市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左泽贵带领队员关博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妻子与家人走散。4年间,张同新虽尝试过各种方法,但因种种原因,寻亲未取得进展。
  “在省级电视台播了20天的寻人启事,发动武汉的亲戚寻妻,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只能到当地派出所报案。之后,只要听到有人说,哪个地方有像我妻子的人,就会根据线索寻找,但每次都失望而归。”谈及过去,张同新眼里泛起泪花。
  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媳因不堪贫困,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年仅2岁孙女。那段时光,张同新几乎对生活丧失了信心,每天都以泪洗面,看着妻子的旧物发呆。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祠堂湾村。几个月后,张同新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到了扶贫工作队的“重点照顾”。
  “不仅要帮老张脱贫,还要帮他解开心结!”扶贫工作队知道他的心结后,一边上门安慰开解,一边借助网站和爱心团体发布寻人信息。
  在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张同新家慢慢地有了起色,先后享受到低保、教育扶持、产业奖补等政策,2017年全家人均收入达到脱贫标准,顺利摘掉穷帽。
  家里的生活有了起色,可妻子没回家,张同新还是乐不起来。为此,扶贫工作队往他家跑得更勤了,希望能从他只字片语中捕捉到一些有效信息。同时,还通过人脉关系,寻求相关单位的帮助。
  “今年6月,我接到外地救助站的电话,对方称站内收留一位叫何冬姣的妇女,请我尽快通知她的家人过去确认身份。我立即与张同新的儿子取得联系,转告他第一时间赴汉认亲。”村主任何灯洲介绍。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15日,何冬姣终于在儿子的陪伴下回到了仙桃,与家人团聚。
  “下一步,我们准备将何冬姣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待她病情稳定后,再帮她申请办理残疾证。”驻村第一书记左泽贵说。(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