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干河以“民声”工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12月26日,在干河办事处郑仁口社区和石桥村,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总长1100多米的污水管网铺设、道路硬化和9000多米的沟渠疏挖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百姓共同的“民声”,就是村级工程的指向标。干河制定“一村一品”计划,利用各村原生态资源,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和特色养殖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种养殖产业向特色精品发展。

  小桥流水的村庄,白墙黛瓦的屋舍。在干河许坝村,健康园、民谣亭、武术广场让人目不暇接,三角景观区、村级卫生室、南景观河护砌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获村民点赞。“村庄变美了,还不时有人来参观学习咧!”村民许高振说。

  构筑绿色生态,优化人居环境。干河以“三清三拆三整”为抓手,目前已完成20个村的1.3万方积存垃圾的清理,疏挖清洗沟渠95公里,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万多平方米,并对80多户房屋进行立面改造。

  “环境变好了,民风也更好了!”说起村庄变化,郑仁口社区精准扶贫对象胡意发幸福感油然而生。该社区利用闲置土地、企业空地等共栽植苗木1.5万株。目前,干河辖区已新栽植苗木22.3万株,其中,村民庭院绿化栽植苗木1.8万株。

  村美、民富、产业兴……这是干河呈现出的美丽乡村愿景。当前,干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点面开花,引进规模较大的是中电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该院在八湾村流转土地3200余亩,用于螃蟹培育养殖,并规划建设成集农旅、休闲、特色水产养殖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钱景”广阔。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截至目前,干河共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家,其中水产养殖新增4家,蔬菜瓜果种植新增6家,采摘园新增2家,形成了以幺河路、袁排公路为主线的“一线串珠”特色“农旅融合”示范带。

  干河还结合“农旅融合”发展要求,已在16个村启动了“厕所革命”工作,其中双龙、周廖、三桥等10个村已完成公厕主体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许坝村为配合厕改,投资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厂,不仅满足村民日常污水处理需求,还可以解决“农旅”项目的污水处理工作。(记者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