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双手干出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双手干出好日子

    ——沔城回族镇黄金村贫困户的精气神

  过了车前这道坎,前面就是硬路基。王震猛轰油门,发动机飞转,可是车轮打滑,地上“吱吱”冒白气,后轮歪向右侧田沟,差一点就翻下去……

  驻村工作队路过,大家“一二三”使劲推。伴着发动机轰响,车子开出泥坎。

  这是1月6日中午,沔城回族镇黄金村一组田头发生的一幕。王震是村里的贫困户,这天正冒雨采摘西兰花,车子却不小心陷进去了。

  大寒天,黄金村贫困户焕发出久违的精气神和冲天干劲,演绎出一个个乡村动人故事。

  “扶贫先扶志,得志路更宽。”市文旅局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谱写了一首奋斗脱贫的壮歌。

  王震:盘下60亩地,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这天一早,51岁的王震就下田了。时值小寒,下着小雨,不一会儿,他就双手冻得通红,衣服、鞋子沾满了泥。

  “越是冷,越要抢着收割。天冷价钱好,每斤卖2块多,我这一车可卖千把。”黝黑脸,矮个儿,王震笑着说,眼角堆起皱纹,格外淳朴厚道。

  王震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70多岁的老母,还有一对上小学的双胞胎儿子。他曾在彭场一家企业打工,开龙门铲,每月工资近5000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而,这家企业发生变故,他失业了,老婆也离家出走。

  生活一下子陷入窘境。王震低落消沉时,驻村工作队上门,鼓励、开导他,指导他种蔬菜,并落实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低保等方面的扶贫政策。他坚信:只要不懒,日子就有奔头。

  信心胜黄金。别人看戏他下地,别人聊天他忙庄稼。别人不种的地,他接手;别人不要的田,他抢着种。乡亲们看他困难却勤劳,也不要他的租金,他也感恩,回馈乡亲们蔬菜和谷子。

  前年40亩、去年60亩,他零零星星接收了村民们转让的田,种水稻、四季豆、西兰花,还买了旋耕机,靠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日子越来越有起色。

  陈焱松:残补作投资,活出健全人的样子

  陈焱松的电脑桌面跟别人不一样,开机是一张身高、体重与码号对照表。

  “别人一问,我就能答上来,给客户留下好印象。”拖着残腿的陈焱松说。

  陈焱松边点鼠标,边向记者“报账”:“近2个月,百货网店成交47单,发货17单,5单待发货,卖出2000多元。”说完,他点开网上 “进货平台”界面,查看最新货源。

  今年28岁的陈焱松,一出生就患有脑瘫,右边身体有知觉却无力气,不能负重。为了不给家人添负担,他养过鸽子,学过做蛋糕,但都没有赚到钱。

  转机出现在2018年,亲戚来他家做客,建议他做电商,陈焱松心动了。他拿出自己不多的积蓄,买了电脑,还到城区参加了电商培训,在网上提交了开店申请。

  几个月后,一家名为“小树潮流男装店”的淘宝店铺正式营业了,主要卖西服、西裤、衬衣等。

  刚开始,陈焱松右手不能打字,就用左手在手写板上慢慢写;没有店铺营销经验,他拿出自己两年的残补和低保金,在网上报了一个电商拓展培训班。辛苦付出,慢慢有了回报。截至去年10月,他的淘宝店成交了88单,毛收入4000多元。

  “我年纪轻轻的,总不能吃一辈子低保。”网店有了起色后,陈焱松有了新的规划。去年11月,他又“转型”做百货,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比前段生意好了不少。

  马上要过年了,他又买了炸米泡机,准备走村穿乡,再赚一笔“过年钱”。

  史贤朋:“吃低保过不出日子,还得靠双手”

  房间干净整洁,桌椅摆放整齐,墙上的大红喜字透出喜气。史贤朋的家,典型的勤俭农家。

  今年56岁的史贤朋,是黄金村三组村民。前些年因病致贫,如今靠勤劳脱贫。

  史贤朋会木活,人称“史木匠”。早些年,靠一手木工手艺,在北京打拼,率先起了楼房,一大家子过上幸福生活。

  “你看,家里的柜子、桌子、椅子,都是我一手做的,到现在还好好的。”谈到自己曾经的风光,史贤朋两眼放光。

  然而,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2009年,他被查出患有慢性肺气肿,走路都累,不能干重活,只得告别木工活,回到老家。2015年,史贤朋又生了一场大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加上两个儿子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驻村工作队帮他争取了产业奖补、低保等政策,让他渡过了难关。但感恩的同时,他也想到,吃低保是过不出日子来的,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找自己的门路。他的想法,得到全家人的支持。

  身体稍有好转,史贤朋将乡亲不种的零散土地流转过来,让老伴到集镇打工挣活钱,自己起早贪黑,独自打理20多亩地,种植水稻、小麦、莴苣等,还贷款5万元,添置了机械设备。去年,他种地纯收入2万多元。

  史贤朋的两个儿子成家后,都带着儿媳在武汉等地打工,谋出路。全家人一起努力,史贤朋如期还清了贷款和借款,顺利脱贫。如今,他的腰杆也直了,生活越来越有底气。(记者  易赶帮 李辉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