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密织城乡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战“疫”,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与时间赛跑。在仙桃,一张疫情防控网络已覆盖到社区和农村。全市22个街道、镇(场园区),732个村居、社区,筑起了最坚实、最严密的防线。

群众静下来,党员站出来

732个工作队下村进社区

  “今天天气虽好,四周病毒不少!”2月16日上午10时,雪后初晴,西流河镇许中村的流动“大喇叭”又响起来。

  该村“第一书记”、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干部曾冲戴着口罩,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村医走村进湾忙活起来。

  这个春节,35岁的曾冲没有回家。微信运动上每天2万多步的步数,记录着他和“战友”们的抗疫足迹。看着安静的村庄,他说:“只有每天和乡亲们在一起,心里才踏实!”

  农村和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市整合协调市直单位、精准扶贫工作队、红色“头雁”等,向农村和社区派出工作组,不断充实基层防疫力量。

  732个村居、社区,都有联防联控工作专班,成员包括市里下派的工作组、镇(街道)包保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村干部、村医等,还有自发加入的老党员、大学生等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当地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坚守交出答卷。

  交通管制、出行劝导、人员排查、健康宣教……2万多名党员干部奔走一线,筑起抵御疫情的一道道防线。

居民线上点单,干部线下跑腿

硬封闭中有软服务

  “家里还有没有菜?”“1壶油,5斤土豆,2斤番茄,1颗大白菜,麻烦了!”16日晚,龙华山街道黄荆社区网格员曾素芳点开微信,关切地给居民黄慧发去语音消息,很快收到了“菜单”,她立刻回复:“好,明天去买。”

  黄慧的丈夫远在外地,家里只有她和4岁的儿子。曾素芳从小区微信群里得知情况后,与母子俩保持热线联系,已经送过两次蔬菜上门。

  2993户居民,12个居民小组,20个无物业小区……这是曾素芳与3名网格员的“战斗”阵地。无物业小区阳光小苑,一栋楼,24户居民,曾素芳拿着高音喇叭,在楼下喊话邀请大伙打开微信群聊。

  建起微信群,接受“云点单”。我市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式管理后,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鼓励群众自觉待在家中,围绕满足大家日常生活需求,各级各部门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天候、全覆盖服务。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米送来了!”沙湖原种场南洪分场八组村民王明初,收到送上门的大米,不住地道谢。该场党支部在每天上门发放口罩时,询问村民们急需的生活用品,按清单集中采购后分送到家家户户。

  困难群众更是被时刻牵挂着。仙桃春天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里面住着不少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筹集3000元,购买了50份新鲜蔬菜,挨户送上门。

  “把燃气表右边的红色按钮按一下……”森林国际城小区的居民崔贞连,在仙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客服维修人员的微信视频指导下,顺利地搞定了用气故障。

  停电了,断水了,煤气罐空了,有线电视欠费了……这些生活中的烦恼,只要一个电话,或者通过微信群,都会有回应,以最快速度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求医难、买药难,仙桃发动社区卫生院、乡镇中心医院以及村卫生室,主动送医送药,把好事办到病患心坎上。

隔绝疫情,连接温情

小善大爱温暖一座城

  “每袋6斤,一共570份,每家每户都要送到,一户都不能少。”2月14日,通海口镇协伟村天野生态农业公司鱼池基地上,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总经理朱明进和七八个村民一起忙着拉网收鱼。

  今年53岁的朱明进,是土生土长的协伟村人,早年外出经商。眼下,他流转了900多亩土地,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封村闭组后,村民们房前屋后的菜地里青菜不愁,但鲜鱼鲜肉“稀罕”了。

  “没有国家的清泰平安,哪有个人的发家致富。”朱明进与村党支部和工作队商量,把基地鱼池库存的鱼拉起来。当天,近3500斤鲜鱼“蹦”上了全村乡亲们的饭桌。

  隔绝疫情,隔不断温情。乡里乡亲,左邻右舍,虽关门闭户,但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用“帮个忙”“搭把手”演绎出战“疫”之下最动人的故事。

  “远亲不如近邻,送大家几篮子菜,哪能收钱!”干河街道观音堂社区的李佑珍婆婆,把自己准备挑到市场上卖的白菜、菜薹、萝卜都分给了社区居民。

  关键时刻,越来越多仙桃群众积极支援抗“疫”,不止企业老板、社会团体,更有普通市民甚至脱贫村民,在卡口值守、信息排查、便民服务、防护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

  “放哨,我可以上!”陈场镇幼松村无职党员许先龙自告奋勇加入村级巡防队。郑场镇络绎村贫困户万正才已经义务帮乡亲们灌了100多瓶液化气。看着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连轴转,万正才主动“请战”。“没有大家的照顾和关心,就没有我们家幸福的生活,这个时候不出力说不过去。”万正才说出了心里话。

  爱是桥梁。一个又一个热心的仙桃人行动起来,传递着温暖,鼓舞着斗志,凝聚成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人民力量。 (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