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一名共产党人和他的“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一名共产党人和他的“群”

    ——记抗疫一线的水利“老兵”杨明质

  “@所有人,再冷的冬天都会过去,再迟的春天也会到来。您需要什么请吱声……”2月26日下午5时,杨明质眯着眼,在微信群中发消息。58岁的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莞尔一笑:工作时间不多了,不留遗憾,但求心安。

  热心快肠、好管“闲”事、水利“老兵”,这是杨明质平时给人的印象;

  “驻村队长”“后勤部长”“督导组长”,这是杨明质在这场“战疫”中的角色。

  杨明质,杨林尾镇水管所所长,一名老共产党员。

创建一个群,串起一个村

  一个小时前,杨林尾镇同兴村,杨明质手拿纸笔、体温计,和随行的村干部、村医一道,敲开四组村民郭望生的门。

  “今天情况还好吧?来,测个体温。好,36.4°C。”杨明质一边熟练操作、仔细记录,一边嘱咐郭望生“安心呆家里,不要出门”。

  5分钟后,低保户符超凡家门口。“您昨天托我们带的药,今天给您送来啦。您看下,对不对……”杨明质递上药袋。

  符超凡的爱人身患重病,一直靠药维持。交通阻隔,近一个多月来,都是杨明质“代劳”。

  老人不断道谢,杨明质直摆手:“小事,应该的。您两老保重身体,有需要让儿子上群里留言,有急事直接给我打电话。我们尽量想办法,随叫随到。”同兴村是水管所的联系村。对村民来说,杨明质是他们心中的“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明质主动到镇里请战:防控是驻村工作队的分内事,请把这个村交给我!

  正月初二,杨明质进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建同兴村“村民群”。全村227户、883人,每户至少一人入群。体温监测每天公布,村民健康状况一目了然。“你看,这是村民发的吃的、用的清单,工作队每天统一采购、一一配送。”群里还安排专人实时发布全市、全镇、全村的疫情动态,推送防疫知识,对违规外出、串户胡来的危险行为集中曝光,请村民监督。

  打开微信,杨明质翻看聊天记录,细数这个群的“威力”:建好一个群,管住一个村,防控一根绳,战疫一条心。

焐热一口饭,织密一张网

  正月初四,22个市直机关单位、镇政府机关,300多名工作人员,陆续进驻杨林尾镇58个村和3个交通卡口。

  全镇61个卡点,少的三四个人、多的10多人。杨明质想到另外一个问题:这么多人到卡点值守,三五天还行,时间长了,老啃方便面怎么吃得消?

  “他们是来‘抗疫’的,饿着肚子怎么能打仗?”杨明质再次叩开镇领导办公室的门,“我人熟路熟情况熟,工作队的生活保障就交给我,保证大家有热水喝、有热饭吃。”

  揽下“后勤部长”的活儿,年近花甲的杨明质不顾同事的担心和家人的劝阻,默默将闹钟调到凌晨3时半。

  组建服务队,建立微信群,他每天摸底生活物资需求量,按照市场自采、网购配送、捐献赠送、基地派送等列出明细,再逐一落实。

  次日凌晨4时,他带着采买人员准点进入菜市场、超市集中采购,分拣分装后再用专车配送到工作队,一个多月,从未间断。

  他蹚水送药的故事,成为佳话。

  2月8日傍晚,杨明质接到电话:花溪村村民吕保英,高血压病犯了,急需药。杨明质二话不说答应下来,买了药后火急火燎往巩固村赶。

  巩固村位于联合垸,与集镇隔着两条河。入夜,轮渡停了,情急之下,他借着手机微光,找到一只小木筏,划了十几分钟,才划过40多米宽的河。上岸后摸黑走了六七里地,又过一道河,才把药递到对方手中。回家时,已是10点多钟,他浑身湿透,喘不过气来。

情系一方人,护好一个家

  和所有在战疫一线奔忙的人一样,杨明质心中系着一方人,也念着一个家。

  让杨明质没有想到的是,他竟有亲人感染,并且那么快地永别,令他猝不及防。

  2月13日,杨明质在入户检查的路上接到噩耗:他的亲家确诊感染,当天去世。亲家才50出头,身体一直硬朗,年前从深圳返乡,未经停武汉,只是在仙桃小聚几次,不知什么时间感染。“3天前,我们都还通过电话……”忆及此,杨明质难掩悲伤。

  儿媳痛失父亲,不能送行,她妈妈和弟弟又接连确诊,相继入院治疗。不能送别、不能探望、不能相见,儿媳终日以泪洗面,哀求杨明质动用“关系”,让她进城看望妈妈和弟弟。

  “遗体处理是依法进行的,我无权破例。也许爸爸有办法为你打开卡口,让你探亲,但每一个卡口都关乎无数人的安全。爸爸为你开一次口,还有脸面去劝阻别人吗?”在杨明质的宽慰和劝导下,儿媳渐渐理解了父亲,也懂得了更多的“父亲”“母亲”及“儿女”在风雨中坚守操劳、忙碌奔波的深意。

  2月26日下午4:30,杨林尾镇建新村卡口,杨明质站在简易帐篷外询问卡口车流、人流情况,反复提醒又要降温,注意保暖,叮嘱大家“打起精神,为仙桃守好‘东大门’”。

  “你们有需要群里说!”杨明质挥手作别,又奔向下一个卡点。(记者 易赶帮 陈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