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记市残联系统一线战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我们不能缺席

    ——记市残联系统一线战疫二三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市残联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带领和动员我市部分特殊群体投身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火墙”。

“我们想尽点微薄之力”

  1月29日,一辆满载蔬菜的小货车驶入郭河镇政府机关,浏河村菜农朱尧新为防疫人员送来2500斤大白菜。

  51岁的朱尧新是贫困户,身患残疾,在镇村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发展蔬菜种植项目,年收入达3万多元,成功脱贫摘帽。

  自疫情发生以来,朱尧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得知防控一线物资紧缺时,朱尧新没有迟疑,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2月9日,市残疾人自强车队的彭志雄等29人,向市红十字会捐赠2900元;2月16日,市残联盲人协会主席向四清捐赠2000元;市聋人协会主席兰华和20名队员捐款1万元……在疫情面前,他们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我的份内之责”

  2月28日早上8时,志愿者李磊已开启新一天的工作。挑菜、买肉、付款……忙得不亦乐乎。疫情期间,李磊变身“代购员”和“配送员”,为小区居民提供一条龙的“保姆式”代办代购服务。

  李磊家住东城花园,肢体残疾,他看到执勤卡点的志愿者们顶着寒风,坚守岗位时,主动申请参与到社区防控中来,为值守卡口志愿者送餐、帮急需生活物资的人配送米、菜,提醒居民不外出、佩戴口罩,参与社区交通协管、巡逻值守等,发挥志愿者模范表率作用。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虽身有缺陷,但仍然可以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坚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够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李磊说。

  像李磊一样,全市有30多名残疾人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有的在小区门口站岗,有的为居民监测体温,有的发放宣传资料,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用行动践行着决心:“抗击疫情,我们不能缺席。”

“爱需要传递”

  1月29日,市聋人协会主席、市孝雅聋人志愿服务队长兰华等聋人都在朋友圈、微信群里转发一条链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指南手语视频!大家学起来》,为提升残疾人的防控能力,兰华联合聋人志愿者,制作这条手语宣传片,并第一时间转发推送。

  针对聋哑朋友交流不便,兰华第一时间了解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正确掌握日常防护知识,指导聋人协会通过信息无障碍及时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引导大家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从自身做起,主动应对。

  “爱需要传递,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要尽自己的努力共同抗击疫情。”兰华用手语告诉记者,疫情骤然袭来,多名残疾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参与防疫阻击战,配送爱心物资到乡镇和村(社区),免费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带头到社区进行入户宣传、张贴防控相关资料,并现场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增强居民科学防范意识,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