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剅河镇春耕春种见闻 “桃花小镇”沐春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桃花小镇”沐春风

    ——剅河镇春耕春种见闻

  剅河镇防控指挥部6日发布公告,要求继续实施严格的外围封堵管控,优化内卡口管理,适度有序开展春耕春备、春播春管,恢复正常的农业生产秩序。

  作为全市低风险区之一,剅河率先对防控工作总体布局进行调整,吹出有序恢复生产的清新之风。农户、合作社如何响应,春播春管如何推进,面临怎样的问题?昨日,记者深入该镇进行探访。

  桃花初绽“桃事”忙

  沿毛通线进入剅河,查证件、量体温、登记,逐人逐车。放眼望去,绿意葱葱,油菜花金黄,公路两旁成片的桃花初绽。

  新场村路段,40多名戴口罩的村民,分散在大片桃林中,忙着剪枝。一旁,一台挖掘机挥舞臂膀,在排水沟边清障,机声隆隆。

  “10天之内,必须完成剪枝,否则会影响黄桃品相和产量。” 桃林主人郭洪涛介绍,这片桃林是3年前盘下的,共300亩,1万多株桃树。

  3月1日,他就开始张罗“桃事”了。他在周边“无疫村”请来30多名村民,帮忙清障、剪枝、疏沟。“季节不等人,现在抓紧搞,还来得及。”他说。

  剅河正全力建设“桃花小镇”,沿毛通线成片种植3000多亩,其中“桃树大王”许先平父子有1000多亩。

  “涂上‘金疮药’,剪了枝就不会腐烂。”汪场村桃林,“小桃王”许泽坦蹲在桃林中,领着村民剪枝、涂药、除杂。30多个工人,人人戴口罩,分成4个组,轮流作业,每人间隔10米以上。

  “桃树大王”许先平,正在家里配制果树伤口愈合剂。他说,现在只是“桃花初绽”,还不能“心花怒放”,须防疫、庄稼两不误。

  虾稻基地机声隆

  穿过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余脑村新开发的虾稻基地展露在眼前。

  2台挖掘机正在田间奔忙。这片面积2000多亩的基地,是祥宇种养合作社新扩规的项目。

  “今年虾苗价出奇的低,行情不错;我们在全国有300多个网点,销售不是问题。”合作社总经理陈新台说。

  2018年,祥宇合作社落户剅河镇,在张马村种养硒稻虾2280亩。2019年,合作社扩规养殖,在余脑、范关等村流转土地4000亩,养殖硒稻虾和大闸蟹。

  “多亏镇里帮我们协调挖掘机,3月1日开工,再过几天,沟渠疏挖可完工,3月下旬就可投放虾苗了。”陈新台说。

  疫情期间交通管制,调挖掘机,运虾苗、蟹苗等,都是陈新台的“心病”。好在是,镇政府主动帮忙调配5台挖机,跑来通行证,并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单位,他们的车一路“绿灯”到上海,运回2万多斤蟹苗。

  “预计今年可收400万斤龙虾,10万多斤大闸蟹。目前,已拿到国内外很多订单,今年的收成不会差。”

  生态园里绿意浓

  剅河范关,清境生态园。上午11时,唐得云打开投饵机,不一会儿,成群的鱼儿游出水面,争食,嬉戏,有的跃出水面,阳光下溅起一片缤纷。

  唐得云是生态园的负责人。正月初三,回湖南老家过节的她匆匆赶回基地。

  往年熙来攘往的场景没有了,生态园按春节茬口种植的有机蔬菜只得送人,或是喂鸡。

  “头季‘种’的‘黄’了,‘养’的可不能耽搁。”她安排2名工人照管鲈鱼养殖基地,把7万尾鲈鱼苗当宝贝样伺弄。

  清境生态园是由剅河镇引进的台资企业,已有一万平方米澳州小龙虾、罗氏沼虾、鲈鱼等中高端水产繁养和有机蔬菜无土栽培基地。

  “你们看,刚播种的香菜苗出齐了。”大棚内,唐得云指着育苗板上的嫩苗,全都冒出芽尖,长出了叶片,一脸惊喜。3天前,她请来工人育苗,有序“复产”。

  季节不等人。全镇目前已储备化肥750吨,帮助群众销售存鱼950吨、鳝鱼166.5吨、莲藕200吨,疏挖沟渠9500米,维修涵闸泵站11处。(记者 易赶帮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