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西流河镇春耕春种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不负春光 不误农时

    ——西流河镇春耕春种见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西流河镇在疫情严防严控严守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农民投身春耕生产。

  农户忙着订购农资、破膜引苗、疏挖沟渠……一幅“战疫”背景下的别样“春耕备耕图”徐徐展开。广袤的田野生机勃勃。

疏挖沟渠备春耕

  坡上,挖掘机在清淤疏挖。岸上,叉车在清障除杂。3月10日,神坛村仙下河施工段面,车声隆隆,热火朝天。村支书何平说,疏完沟渠,下一步还将修建生态护坡和人行步道。

  3月6日开始,西流河镇启动仙下河沟渠疏挖等系列农田水利建设,农业专班深入一线,抓时机,督进度。

  沟渠全长17.2千米,底宽10米,面宽30米,总投资1111万元,建成后将提升茭排、周滩、蔡阳、新垸、塘湾等11个村13万亩农田的灌溉排涝能力。截至目前,已完成土方37万立方米,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

  新垸、神坛、蔡阳等村争当“排头”兵,率先清障除杂,将灌渠内的淤泥、垃圾及渠道两旁杂物、杂草等清除干净,全力疏通水渠,为春耕春种做好准备。

  村民何丙军告诉记者,他种了4亩水田,以前每到水田需要灌溉时,总是一筹莫展,仙下河疏挖让他有了盼头。

  西流河镇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战疫开春“头炮”,解决沟渠淤塞、有水引不进等问题,确保“旱能灌、涝能排、雨能蓄。”

“飞防”作业省人力

  3月10日,三角嘴村油菜基地,仙桃植保局专业飞手李道宽操控无人机,喷洒药剂。伴随着嗡嗡的轰鸣声,1架无人机30分钟便完成了18亩农田的“飞防”任务。

  眼下正是预防油菜病害的关键阶段。镇农技站站长刘少军请来李道宽,为农户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一天内可以给780亩油菜花穿上‘安全衣’。”李道宽说,通过高雾化,把药液高密度、高覆盖地喷洒到作物上面,雾滴的密度比传统杀菌效果好。

  村民李红刚种植了8亩油菜,请无人机洒药,节省成本。村支书朱从群说,利用无人机,避免了农户扎堆,半天时间完成了400多亩油菜地防治任务。

  刘少军是农户眼里的“及时雨”。为保春耕促生产,他摸排登记,统一汇总,找农资店代购,在疫情期间按时把“希望”送到农户家中。

  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春耕春种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农户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掌握各村春耕复产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农户困难。

毛豆田里扒“金”豆

  戴着草帽,弓着腰,手拿细树枝,在地膜上轻轻地划开一个小口,将毛豆苗护好,慢慢地提出膜。3月10日,西流河镇竹林村,70岁的村民刘四贵在自家的毛豆田里,忙着破膜引苗。

  “破膜过早,叶片较嫩,外面气温低,容易冻伤毛豆苗;破膜过晚,膜下温度过高,容易烧伤新叶。现在正是破膜的好时候……”他说。

  3亩毛豆,一家四口全部上阵。“一人一垄,快得很,用不了一天,就可以全部弄完。”刘四贵说,村民们都是轮流着来田里,戴好口罩,间隔很开,按照村里的要求,抓好防疫的前提下再抓春耕春种。

  “5月中旬,第一批毛豆就可以上市了。按照去年的行情,一亩田赚个2000块没问题。”刘四贵笑着说。

  毛豆田旁,村支书张红成正与村民张继保讨论着“毛豆包收购”的事。“村民们及早准备,镇里帮忙协调,2月初抢种下了。”张红成说,村民开出需求清单,村里统一购买。村里一共购买化肥5吨、黄豆种1000斤、地膜70捆。“已经和贩子谈好了,200亩毛豆上市的时候,直接开车到田边来拉货。”(记者 胡圣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