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他乡“疫”线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2月16日,原本回神农架林区过年的龙华山法庭的郑晓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积极响应号召,就地下沉至所居住的神农架林区狮象坪社区,成为了一名奋战“疫”线的宣传员、战斗员、采购员、守门员……
  虽然神农架林区确诊人数相对较少,但身处“疫”线的郑晓霞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始终用心做好每一件防控小事。上岗第一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完成了与值守小区物业工作对接、9处道路封堵、登记点设置、抗疫工作要点培训、消毒物资分发等工作后,郑晓霞顾不上休息,又积极投入到入户摸排、人员登记、体温检测、防疫知识宣传、临时出入证发放等工作,从早上八点钟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半。
  郑晓霞负责值守的小区共5栋楼,78户240人。第一次入户,登记人员信息、建立家庭档案;第二次入户,在返乡人员家门口张贴隔离告知书;第三次入户,为居民测量体温,摸排居民身体健康状况;第四次入户,建微信群,指导居民下载使用湖北健康码……一次次的入户摸排中,郑晓霞用心记下了小区居民的特殊需求:1号楼的陈某在医院上班,晚上要值夜班,家里有三口人,得给他留一个紧急联系方式;3号楼73岁的龚爷爷是独居,他每天都要在小区里打一套太极;4号楼有一户有8个人,每天物资的消耗很大……郑晓霞时刻关注着这些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以便随时提供服务。为更好记录信息,她从家里自带电脑,修改完善电子表格,详细记录好每一户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物资需求。
  3月5日晚上10时许,在小区夜间值守的郑晓霞兼职做了一回“保姆”。原来,小区居民王某一家刚从宜昌探亲回家,因所需搬运的行李较多,王某遂求助郑晓霞帮忙照顾分别为5岁和3岁的女儿。由于怕生,3岁的小女孩刚开始哭闹不止。郑晓霞一边值守,一边努力和两个小孩套近乎。当王某搬完行李过来接孩子时,发现3岁的小女儿正安睡在郑晓霞怀里。
  为加强疫情防控,郑晓霞值守的社区实行半封闭管理,一户三天内只允许一人出门。辖区政府从附近菜农处收购了一批时令蔬菜,以10元/份的特价供应给居民。为方便居民购买蔬菜,郑晓霞又充当起小区的采购员、送货员,认真做好小区居民购菜需求登记、收款统计和分发配送工作。体重不到90斤的她为了尽快将蔬菜送到居民家,经常化身“女汉子”,左右手各拎10多斤重的袋子在7层楼高的步梯楼不停爬上爬下。一次,独居的赵某采购了大量物资,无法一次搬运上楼。郑晓霞见状,主动上前帮忙,分四次将赵某采买的物资拎上了其居住的5楼。
  “志愿者就是,不管在什么岗位,尽心尽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郑晓霞朴实地说道。在疫情防控一线,郑晓霞卸红妆、披战袍,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件疫情防控工作,用耐心、坚韧、挺身诠释着仙桃法院“90后”干警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林霞 许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