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沔阳小镇:诗与远方的浪漫邂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如果你向往水乡古韵悠长,那就来沔阳小镇,这里荟聚沔阳民俗文化,亭台池榭,曲廊幽深,独具荆楚风情。

  如果你苦恼周末无去处,那就来沔阳小镇,游水乡、逛市集、品美食、看表演、体验国学,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搞定,让你high翻假期。

  如果你厌倦都市喧嚣,那就来沔阳小镇,这里绿意铺展,水网纵横,园林精致,让你放松身心,独享怡然清幽环境。

  沔阳小镇坐落于美丽的排湖风景区,是湖北鄂旅投和市政府联手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定位为具有江汉水乡风情和沔阳文化特色的文化生活类小镇,计划投资10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万亩,依托百里排湖水乡特色,力争打造环武汉都市圈大型休闲度假目的地。

  荆风楚韵文旅小镇

  湖面悠悠,水流潺潺,水面之上,一片巨大的白色鹅毛翩翩然照水而立,不远处,两只天鹅曲颈而成一个心形,别具特色。

  沔阳小镇是千里送鹅毛典故发生地。《青藤山人路史》记载“将鹅贡唐朝,山高路远遥。沔阳湖失去,倒地哭号号。上覆唐天子,可饶缅伯高。礼轻人意重,千里送鹅毛。”

  沔阳,有着一千五百多年建制历史,孕育出了“千里送鹅毛”“狄仁杰问政”等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和传奇,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湖北花鼓戏之乡。

  传承沔阳千年水乡文化,沔阳小镇首开区,以荆楚风格的仿古建筑为主体,投资约18亿元,占地约1200亩,由一条自然生态景观河和两条以文化展示、特色美食为主的景观商业街组成,包含文化餐饮、民宿酒店、书院、茶社、国学体验、古装摄影、非遗互动体验、文化演艺等多种业态,打造独具荆风楚韵的文旅小镇。

  沉淀文化瑰宝,沔阳小镇匠心布局水园林、水院子、水广场、水街,一一复原青石板路、老水井、司马桥、石磨、石磙、水车老物件,全景呈现淡水贝雕、麦秆画、皮影戏、花鼓等沔阳艺术,精心设置投壶、射箭、打陀螺等民间游戏,让游客徜徉沔风沔水沔韵之中。

  业态多元欢乐小镇

  在“沔阳文化风情街”入口处,映入眼帘的就是“蒸蒸日上”雕塑,在烟雾缭绕中,15个蒸笼屉格层层堆叠,张道凤和伙夫端出热气蒸腾的美食珍馐,邀人品尝。

  沔阳小镇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沔阳三蒸”,还有江汉平原特有的鳝鱼粉馆、豆腐作坊、酿酒作坊、榨油作坊、糕点作坊等传统手工作坊,向世人展示沔阳人的饮食智慧和美食文化。

  除了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沔阳小镇还完美兼容“食、住、行、游、娱、购”等多种业态,规划建设“沔阳文化体验区” “运动休闲区”“科普研学区”“亲子游乐区” “民宿度假区”“田园康养区”六大片区。

  依托仙桃市“中国体操之乡”的精神底蕴,运动休闲区规划建设300亩,将成为人们放松身心,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主题类户外湿地科普研学区占地400亩,寓教于乐,将成为江汉平原首个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占地300亩的亲子游乐区,计划引进成熟亲子游乐产品体系,构建亲子互动体验生态;

  三面环水,位于小镇核心区域的民宿度假区,规划建设院落式客栈、主题式酒店、创意式船屋,演绎枕水云梦的惬意生活;

  规划中的田园养生区,将以快乐养生为特色,实现农旅融合,成为人们心中的世外桃源。

  可以畅想,六大片区建成后,沔阳小镇将全面涵盖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特色美食、水乡特产、休闲农业、科普教育等多样功能,让游客享受“一站体验式”休闲旅游和购物需求,成为武汉都市圈人民向往的社交会客中心。

  诗意栖居生态小镇

  粉墙黛瓦,木作青砖,走进沔阳小镇雲野梦田社区,公共园林廊腰缦回,步移景异;庭院深处,锦鲤戏水,竹影摇曳,如行走在画卷之中,好一派中式庭院悠闲时光。

  作为沔阳小镇“旅游+”体系中的一部分,沔阳小镇云野梦田社区投资3亿元,将传统中式建筑现代生活相结合,匠心打造193套中式水居合院,还原中式合院纯粹风味,成就艺术与生活的完美交融。

  “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行走在沔阳小镇雲野梦田社区街巷,白墙次第展开,典雅的中式庭院散落通道两旁,仿若穿行在中式美学长廊。社区通过街巷的串联,门对门、户与户的关系,引导小镇社区居民加强邻里往来,打造独具特色的邻里文化,拉近彼此生活的距离。

  “我们力争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供应商。”为美好而来,向幸福进发,雲野梦田社区人居环境优越,建筑密度22.35%、容积率0.24、绿地率35%,是目前湖北省内少有的低密度、低容积率的中式文化合院,让居民在家门口邂逅诗和远方。

  “我们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3600亩开园目标。”吹响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眼下,鄂旅投仙桃公司正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向年度目标进发,沔阳小镇也将在这群建设者的手中魅力绽放。(通讯员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