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机械厂里话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5月21日,湖北伟祥鑫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嗡嗡作响,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忙碌着。56岁的村民何学胜正在分拣汽车零配件。

  这家公司位于西流河镇何口村,是驻村第一书记周诗文2017年从外地引进回来的。 老板何志祥投资300多万元,为东风汽车集团加工汽车零配件。公司投产后,何学胜被招聘为常工,负责汽车零配件的分拣和标识。

  何学胜有2个孩子读书,家里因学致贫,被村里纳入贫困对象,感到自卑的何学胜经常一个人呆在家。周诗文了解情况后,多次找何学胜谈心。

  得知何学胜家屋顶漏雨,周诗文自掏腰包,帮他进行了修缮。周诗文的热情融化了何学胜心里的“冰块”,两人成了朋友。周诗文为他介绍了几次工作,由于距离远等原因,何学胜都不满意。

  如何发展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让农民变成工人,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这成了周诗文心里的“难题”。

  周诗文外出考察,寻找“答案”。

  周诗文结识了本村在外工作的何志祥,在交流中,周诗文得知何志祥很想回家创业,但是也有顾虑,担心流转不到土地和招聘不到工人。

  2017年,公司正式落户何口村。周诗文带着何学胜来公司观摩,对器械零件感兴趣的何学胜当即接受了这份工作。3年的时间,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何学胜算了一笔账,女儿大学毕业,在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一年4万多元收入。自己在厂里务工,一个月工资3300元,家里流转了10亩田,每年一亩地有200元产业奖补,一家人收入在10万元左右。“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何学胜说。

  公司有37个常工,其中四分之一是村里和周边的贫困户,他们2017年全部脱贫。

  “扶贫的核心是产业扶贫,产业发展,经济活跃,贫困农村才有出路。”周诗文先后为村里引进3家企业,“村民只要想打工,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周诗文说。(仙桃日报社全媒记者 胡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