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沙湖镇彭坮村:移民村里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5月的仙桃,已渐显炎热,沙湖镇彭坮村3组的移民聚居区却一片清凉。门前葡萄文化长廊内,葡萄藤长得旺盛,一串串绿葡萄缀在其间,一旁的花园小道绿草茵茵、植被茂盛,几名幼童在自家门前嬉戏。

  5月19日,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村里的新变化。55岁的常年勇还没忙完葡萄园里的除草工作,就赶回了家,端了个板凳、坐在门口陪记者唠开了。

  今年是他在仙桃生活的第10年。2010年,由于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工程,他和另外45户村民从十堰郧阳来到仙桃定居。

  “刚来时,路和周边环境都赶不上现在。”常年勇说,你看,现在家门口321省道穿村而过,村子里环境整洁干净,住着舒畅多了。

  2013年,他尝试种植葡萄,前3年培优,2015年产生了效益。后来,在沙湖镇和市移民局的帮扶下,成立了绿优葡萄专业合作社,带着4户移民,开始种植大棚葡萄,种植面积达80多亩。

  “葡萄不愁卖,生活越过越好了!”常年勇说,前年,政府出资,还为他们铺设了葡萄园周边的生产路。几年的发展,销路、心路都走通了。

  今年,沙湖镇党委按照市委“三年行动”总体部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彭坮村作为第一季度拉练的村庄,又有了新的变化。

  其中,流转土地100亩,对现有移民葡萄基地进行扩规,引进台湾火龙果种植主体落户。还对彭坮村前的小游园全面规划,拆除了以往的围栏,开放式的小游园里建设了小桥流水景观带、篮球场、健身区,草坪、树木绿意盎然。

  “现在孩子在家关的时间长了,我们每天傍晚都会带他们去玩玩,孩子们可乐意了!”谈起现在的变化,另一户移民赵友章津津乐道。

  除此外,沙湖镇狠抓环境整治攻坚,沿321省道10村联动,全线综合整治、绿化升级近20公里。完善村级基础配套和农村饮水工程,全村直饮汉江水;新修通组通户水泥路4.2公里;梳洗沟渠3公里,新增灌溉面积500亩,基本解决农田灌溉难题。

  “现在的归属感是越来越强!”常年勇说,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出行也是越来越便利,很多年轻人都留在本地就业。(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谢伯康 通讯员 万惠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