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摩擦一号顶住订单“风浪”百分之九十五的配方实现国产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前天又拿下一张美国订单。”日前,摩擦一号制动科技(仙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自立告诉记者,“赶订单”是眼下公司的关键词。

  作为一家外贸企业,摩擦一号先要承受“有订单、没人做”的国内压力,后又要面对“有人做、没订单”的国际形势。所幸,这家企业稳舵驭舟,顶住了订单“风浪”。

  未雨绸缪,原材料“国产化”替代

  盘刹车间内,原料经重压、清洗、打磨、压制等一道道工序,刹车片初具雏形,从传送带上运转而下。

  “疫情期间,原材料基本没受到影响。”张自立透露,产销两旺的背后,是“脱胎换骨”式的技术改造。

  创办之初,摩擦一号属于典型的“两头在外”企业,原材料、市场都依靠国际市场。原材料的上涨,劳动力的增加,生产成本的“内忧外患”,鞭笞着摩擦一号另寻出路。

  2007年,摩擦一号开始谋求转型。10多年来,公司投入两亿元,引进先进设备,网罗科研人才,研发更迭材料,向技术高新化、制造高端化迈进。

  刹车片里的摩擦材料,好比“中药铺里抓中药”,由30余种原材料“配伍”而成,70%,50%,30%,5%……通过自主研发,国外材料占比逐渐下降,配方实现95%“国产化”替代,成本足足降低20%。

  “国产化”绝非“低配”。多年技术沉淀,摩擦一号每年申报发明专利保持5个以上,仅摩擦材料一项,就拥有30多项专利。公司建有全省唯一的摩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然成为核心技术库。

  疫情之下,公司批量生产的高档陶瓷刹车片、无铜环保纳米摩擦新材料,仍源源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应势而谋,加速国内市场布局

  在摩擦一号看来,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中国汽车增速惊人,如何变“墙外香”为“里外俏”?摩擦一号有着自己的打算。

  “将国内、国外市场五五分,销售额就可突破10亿元。”张自立介绍,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85%的产品出口美国。

  如今,美国疫情蔓延,订单有放缓之势。摩擦一号应势而谋,加速布局国内市场。

  摩擦一号主攻汽车后市场,即刹车片的维修更换。“我们有3000多个型号的刹车片,只要是路上跑的、哪怕停产的汽车,都能在我们工厂找到对应的刹车片。”张自立坦言,在全国各大省会城市,公司已“落下棋子”。

  赶赶赶!为把耽搁的时间追回来,公司各岗位开启“三班倒”“两班倒”,人停机器不停。

  从3月5日复产首日,到4月14日,摩擦一号员工复岗100%,产能“满血复活”。“在手订单接至6月底,新签的订单排到8月后。”张自立说,尽管未来变幻莫测,但公司依旧底气十足,“保守估计,今年不会比去年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