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唤醒河湖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唤醒河湖新生机

    ——排湖泵站电排河以市场运作推进常态管护 

  夏日傍晚,排湖泵站电排河静静流淌,落日余晖照映下的河面,一片金黄,沿岸树木葱郁,河水清粼剔透,微风拂过泛起层层涟漪。人在河岸上行走,仿若置身于一幅河畅水清的生态画卷之中。

  河面之上,56岁的韩先早开着机船缓缓移动,7名河道管护员配合默契地打捞水草,只见钉耙一伸一缩间,一簇簇冗杂的水花生草被快速打捞上来,船过处,清波荡漾。

  排湖泵站电排河起于胡场镇郭兴口闸,经欧湾闸入汉江,绵延15.68公里,连通排湖与汉江,是周边9个行政村的重要灌溉河。

  “电排河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美。”韩先早是胡场下麻村人,从小在电排河边长大,对电排河有着天然的亲切感,见证着这条河的变迁。

  在他的印象中,几年前的电排河还是另一番模样。“以前发展与保护不协调,生产生活垃圾直排河中,水质明显变差。”

  河水受污染,直接影响沿岸村民生活质量。排湖泵站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修复河流生态,今年4月,排湖泵站将电排河日常管护交由韩先早的永忠合作社负责,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将河段管护责任落实到人,进行常态化清运保洁,推动实现河湖管理保护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新模式。

  接管保洁任务后,韩先早每天都会沿着河边检查段面是否清洁、水位是否有异常,及时清运杂草垃圾,对于这些,他已经驾轻就熟。而市场化机制下的考核结账,让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丝毫不敢马虎懈怠。

  让韩先早记忆深刻的是,今年入梅以来,他就没睡过一次囫囵觉,“连续下雨,小闸要往大河排水,河面上的杂草垃圾陡增,经常要泡在水里打捞,最多时一天清了3吨垃圾。”

  “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提升,乱丢乱扔现象有了好转,河面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更让韩先早感到欣慰的是,随着排湖风景区的旅游开发加快,电排河的功能也在改变,从单一的灌溉排涝河变身生态景观河,社会对河流的保护力度加大,他的工作也有了动力。(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