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Ⅰ级响应的48小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11日14时,一道指令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历经48小时鏖战,仙桃防汛排涝Ⅰ级应急响应降至Ⅱ级。

  48个小时,在东荆河干堤、分洪区蓄洪堤、东荆河民垸等7大流域,在排湖、时合垸、沙湖、通北等6大排区,大堤上、河岸边,处处都是日夜坚守的坐哨、不倦奔走的身影。  

  抗洪灾,保家园。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科学决策,超前谋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全市5.5万名干部群众坚守防汛一线,巡堤查险,严防死守,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打响了又一场阻击战!

精准调度,全市“一盘棋”

  雨!雨!雨!从7月4日开始,仙桃连续遭遇强降雨。短短3天,累计平均降雨731.6毫米,降雨量最大的沙湖原种场978.3毫米,其他地区均在500毫米以上。

  汛情不期而至。7月6日16时,我市启动防汛排涝Ⅱ级应急响应,9日14时又提升至Ⅰ级。

  “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防汛救灾,坚决打赢汛情阻击战!”市委书记周志红神色凝重,话语铿锵。

  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入梅前,从6月6日开始,我市超前谋划,实施“腾库迎汛、腾库迎梅、腾库纳水、腾库保安”调度方案,市管6大泵站共开机运行1500台时,提排涝水1亿立方米。

  然而,雨势急,雨量大,加之受长江水位顶托,我市面临着“外洪内涝”双重压力。东荆河、通顺河、北干渠、南干渠等主要内河水位接近历史最高值,联合垸、天合垸等民垸均超设防水位。

  汛情就是号令。“一盘棋”调度,“一股劲”冲锋,以“雨情预报精准及时、汛情研判精准及时、灾情统计上报精准及时、重点险情险段摸排处置精准及时、全域防汛救灾精准及时”为目标,全市上下争分夺秒行动起来。

  与时间赛跑,市防指一面积极争取省防指的帮助与支持,一面优化防汛排涝方案,全力防守抢排,实行分级分区分时精准调度,想方设法降低水位。市管6大泵站全面开启,加速抢排城区主次干道、重点区位、工业企业和村庄农田大面积渍水。

  巡堤防,查险段,进泵站……市“四大家”领导分赴东荆河干堤、分洪区蓄洪堤、东荆河民垸等七大流域防汛指挥部,以及排湖、时合垸、沙湖、通北等六大排区排涝抗旱指挥部,坐镇一线,指导排涝救灾。

  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全市265.23公里的主要干堤被划分为26个堤段,分解到20个属地镇办和47个市直部门包保防守,7大民垸117.72公里堤段由属地乡镇防守、14个单位协防。5.5万名党员干部群众走上前线,24小时巡堤查险,严防死守重点险段。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市委组织部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一个个个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屹立在洪水前……

  筑牢防汛救灾“纪律堤坝”,市纪委监委专门组建30人的督查队伍,分赴全市各地开展“夜巡”督查,以严明的纪律护航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一级响应下,是一级担当、一级作风、一级速效。应急、水务、住建、公安、城管、交通、农业等部门第一时间抵达责任阵地,查险除险、排涝排渍。

夜以继日,保工地保工厂保畅通

  7台抽水泵高速运转,“轰轰轰”向外喷吐水龙。7月9日下午3时,在金台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全力抢排渍水,保障项目场地安全。

  由于降雨强度大、时间长,短时间内造成城区多个在建工地出现严重渍水。

  市城投公司调集抢险力量,实行区域专人负责,统一指挥抽排渍水,共出动300多人次,投入设备60台套,多个渍水点水位快速消退。

  10日凌晨4点,钱沟南路抽排现场,经过4天4夜不停歇地抢排,6台排水泵终于停止了运行,被暴雨淹没了4天的道路全部露了出来。

  “可算是排干净了,心里踏实多了。”现场负责人市政工程管理局支部委员吴飞长舒了一口气。


  钱沟南路地势低,持续的强降雨导致路面大面积渍水。从钱沟南路经沔阳公园至市第一人民医院路段全部被阻,尤其是与沔街交叉地段,渍水深度达到1.2米。

  “尽快排除渍水,尽快恢复附近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住建局、市政工程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和机械,抢排钱沟南路渍水。10多名工作人员日夜值守,6台排水泵全天候运转,每台泵每小时排水量达到400立方米。

  由于钱沟南路紧临汪洲河,暴雨使汪洲河水位暴涨,河水随着地下雨水管网的落水井口迅速涌向路面。

  面对突发情况,市政工程管理局立即组织40多名工人,冒着瓢泼大雨封堵落水井口。有的井口冲击力大,靠人力无法控制,他们就用机械压住井口,码上砂石料压实,堵住险情发生。

  目前,沔阳大道与何李路交叉口、仙桃大道与干河路交叉口、黄金大道与丝宝路交叉口等22处渍水路段全部排清。

  企业受涝同样牵动众人心。市经信局、住建局、城管局组成联合工作组,积极组织企业抗灾自救,千方百计减轻工业企业损失。


  7月9日凌晨2时,干河食品工业园,抢险突击队正抢抓时间架设水泵。


  强降雨造成企业厂房、车间漫水,设备和产品受损严重。伴随着抽水泵的轰鸣声,大家不知疲惫地忙到了天亮。


  市住建局、干河办事处、城管局、市政公司又对食品工业园内的11家企业逐一进行走访。城管局派出洗扫车,对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全面清洗,还企业一个整洁面貌。


  对于厂区仍有少量渍水的,市政公司调派水泵,协助企业加快排水。


  市住建局项目办查看园区排水设施,帮助企业找出渍水原因,提前谋划周边雨水管网整改计划。

  市经信局机关干部辗转城区三办、西流河新材料产业园、郭河镇等地,深入健鼎、绿色家园、仙隆化工、华美食品等重点工业企业查灾核灾,详细掌握企业复产进度,积极协调解决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干河、龙华山、陈场、西流河等地组织人员帮助企业排涝抢险,广大干部职工顶风冒雨和企业员工一道坚守在抗灾第一线,及时帮助企业落实防汛抢险物资,指导防灾减灾,力争将雨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全力抢排,6大泵站 “不断人、不停机”

  白水茫茫,一片汪洋。

  排湖泵站、沙湖泵站、杨林尾泵站、西流河泵站、周帮泵站、保丰泵站等市管6大泵站满负荷运行,全力抢排涝水。


  截至7月9日8时,市管排涝泵站6座、30台机组,已全部超出起排水位。乡镇二级泵站267座、737台机组,已全部超出起排水位。


  市直单位机关干部、公安民警393人对全市二级泵站进行24小时值守,服从市防指统一调度。


  7月10日深夜12点,排湖泵站泵房灯火通明,9台机组一字排开,轰隆作响。


  排湖泵站工程管理局局长黄华认真巡查。连续几天几夜的奋战,他没有丝毫懈怠。暴雨犹如大考,该局全员上阵,泵房值守三组班次,每组班次6人,24小时“三班倒”,日夜抢排。


  就在这节骨眼上,7月9日晚上,泵房温度巡检仪突然失灵,工作人员可急坏了,“如果凭手感去摸,技术参数不准确。”外面,大雨滂沱。特殊时期,市水务局特事特办,终于赶在凌晨之前修好。


  “不断人,不停机。”截至7月11日14时,市管6大泵站共开机运行9000台时,提排涝水5.5亿多立方米。其中,排湖泵站累计开机近2000台时,排水1.6亿立方米。


  排涝抗灾,电力先行。暴雨中,10kV塘林线突发故障。塘林线担负着6座泵站、8000多户居民用电、20万亩农田、鱼池排涝排渍的电力保障。


  用电一刻也不能耽误,必须紧急排查故障!抢修班负责人邵敏和值班员许同方、许早林冒雨横渡百米东荆河抢修,蹚五公里洪道巡线送电,被称为佳话。


  暴雨之下,农田受灾。截至7月9日12时,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3.9万亩,成灾面积51.7万亩,其中绝收面积10.8万亩,水产养殖受灾面积25.4万亩。

  “努力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昨日,郑场镇普庆村,暴雨暂歇,天气闷热,农技服务人员郑先东正指导农户,抢排大豆、水稻田渍水,加强管理,“乡亲们,抓紧清沟排渍,轻扶苗、早壅土、破板结、快追肥。”


  时间不等人。针对农作物大面积受渍倒扶、鱼池漫溢跑苗,市农业农村局采取摸清实情、抢排渍水、专班指导等措施,推进农业防灾减灾。该局组建12个农业技术指导专班,下沉到所有镇办重灾村,采取包村包田块的办法,摸灾情、知家底。同时,组织全市农技、动检、水产等20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抢排机械42台(套),协助农户抢排渍水。

众志成城,大坝上党旗飘扬

  7月11日凌晨,大垸子改道河堤,洪水笼罩在薄雾之下。堤面上,豆大的光点连成一条线,那是巡堤人的坚守。


  而几天前,这里的夜,可没有如此平静。


  27.06米!7月7日早8时,大垸子泵站改道河堤水位超警戒线0.06米。


  改道堤,实为拦污栅前挡水的施工围堰。其中的120米堤段,经雨水浸泡,稀松的土质更加湿软。一旦垮塌或漫溢,洪水危及通顺河沿岸的五湖渔场、畜禽农场及保丰垸10个村庄、农场,4000余户村民、万亩农田将遭受灭顶之灾。


  风大雨急,洪水拍岸。1小时内,市防指调集检察、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400多名抢险队员抵达现场;2小时内,30台运输车、15台挖掘机、5台推土机开进来。

  快!快!快!河堤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毫不停歇。一袋又一袋泥土,从一双双大手中传送,压实到堤坝上。


  “关键时刻,党员就该冲上前!”雨越下越大,汉江消防的指战员们把一面鲜红的党旗插上堤坝,戴上“党员突击队”的红色袖标,与洪水展开搏斗。


  堤上,红旗招展,抢险正酣。垸内,一场紧急转移,正有序进行。


  为了万无一失,市防指当晚发出命令:紧急转移保丰垸内和五湖渔场的老弱病残村民至安全地带。

  堤防告急!民垸告急!农田鱼塘告急!


  受多轮强降雨影响和长江顶托,东荆河白庙以下均进入设防,通顺河、南北干渠逼进历史最高水位,新农垸围堤塌方,芦林湖大水漫堤……外洪内涝,河堤漫溢,险情频发,形势严峻。


  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全市5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时刻奋战在巡堤查险、筑坝抢险一线。


  9日,大垸子改道河堤再次出现险情,原堤坝下沿的基础发现下坠裂缝渗水。市直各单位机关干部和当地群众连夜“会战”,在堤外筑起一道长200米宽4米高3米的围堤,注水反压,构筑第二道防线。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飘扬的党旗,哪里就有冲锋的身影。


  张沟镇新西村,村干部陈海英跳进湍急的通洲河中,潜水10多次,摸找管涌源头,堵住险情。


  通海口镇成立54支党员突击队,设置10个党员先锋岗,安排人员在重点险段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守。


  西流河新农垸围堤凌晨塌方,500余名干群冒着溃堤的危险,奋战一夜,加固堤身。


  雨还在下。在仙桃,干群同心,众志成城,筑起守护安澜、护佑生命的坚固堤坝。(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许立菊 胡纯波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