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众志成城保安澜——仙桃2020之夏防汛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20年之夏,与洪水鏖战的记忆,注定会深深嵌入每个仙桃人的脑海中。

  7月,暴雨肆虐,横扫仙桃。

  8轮强降雨雨量861.9毫米,24小时最大降雨量427.9毫米。

  大暴雨,淹没了农田、鱼塘,灌满了河流、沟渠,漫进了城市道路、小区……郁郁葱葱的水乡七月,举目汪洋。

  迎战强降雨,度汛保安澜。一场人民至上的防汛救灾战斗在仙桃大地展开。

人民至上,靠前指挥

  7月6日,暴雨如注,雷电交加。

  市委书记周志红、市长余珂踩着泥泞,沿东荆河大堤冒雨察看沿线村庄、农田受灾和泵站运行情况。此时,农田、沟渠白水茫茫,东荆河下游进入设防水位,仙桃面临“外洪内涝”的双重夹击。通顺河超历史水位,大垸子改道河堤出现险情……

  当天下午,周志红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启动全市防汛排涝Ⅱ级应急响应。

  一道道防汛救灾指令迅即下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确保干堤和化工企业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政令畅通,全市动员、全域联动、全力抢排、全线防守、全面履职,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防汛排涝救灾工作中,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

  会议结束,市“四大家”领导在苍茫夜色中,从会场直奔各自牵头包保的东荆河干堤、分洪区蓄洪堤、东荆河民垸等7大流域防汛指挥部,以及排湖、时合垸、沙湖、通北等六大排区排涝指挥部,组织指挥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战斗在一起。

  “一盘棋”调度,“一股劲”冲锋。全市265.23公里的主要干堤被划分为26个堤段,分解到20个属地镇办和47个市直部门包保防守,7大民垸117.72公里堤段由属地乡镇防守、14个单位协防,形成责任闭环、工作闭环,不留空白和死角。

  灾情比想像的更为严重。22个镇办全域受灾,大片农田被淹,鱼塘普漫,部分农房进水;城区大范围渍水,一些工厂、小区受淹……全市67.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3.65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21.8万亩、水产受灾面积35.6万亩。

  7月9日14时,仙桃防汛排涝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当通顺河水位一涨再涨,为了保大堤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命令,“全市267座二级泵站拉闸限电!”全市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服从大局,所有镇办立即执行到位。

  急百姓所急,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市防指一面积极争取省防指的帮助与支持,一面优化防汛排涝方案,分级分区分时精准调度,全力抢排,想方设法降低水位。

  历经48小时艰苦鏖战,7月11日14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决定,将防汛排涝Ⅰ级应急响应降至Ⅱ级。14日18时,再降至Ⅲ级。

  一场攻坚战,一部启示录: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危难时刻,正是由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靠前指挥、科学研判、精准调度,才做到了没决一堤、没倒一坝、没毁一闸,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取得了防汛救灾重大成果。

向险而行,严防死守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

  7月7日早8时,大垸子泵站改道河堤水位27.06米!超保证水位0.06米。

  改道堤,是在建的大垸子泵站的拦污栅施工围堰。其中的120米土质堤段,经雨水浸泡,稀松、湿软,随时可能溃坝。一旦漫溢坍塌,洪水将危及保丰下垸的10个村庄、农场,4000户村民、万亩农田将遭受灭顶之灾。

  市防指紧急调集水利、农业、检察、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的抢险队员及民工1000多人,30台运输车、15台挖掘机、5台推土机进场抢险。

  一袋袋泥土,在一双双大手中传递,压实到堤坝上;一个个戴着“党员突击队”红色袖标奔忙的身影,交织成一幅暴风骤雨中震撼人心的战洪图。

  武警贵州总队某中队士官陈伟回家探亲,听闻汛情,奔赴战场。全市40多名退役军人、转业军人组建突击队,参与抢险。沔城、张沟、毛嘴等9个乡镇民兵火速集结,先后增援大垸子抢险一线。

  沙湖泵站出水电排河右岸出现110米长的散浸群。沙湖、沙湖原种场的200多名村民,丢下进水的房屋、渍水的稻田,连夜增援,肩挑背驮,接力奋战5天4夜,构筑滤水围堰,镇脚土撑。

  夜色深深,灯光点点。东荆河大堤上,防汛人员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铁锹,徒步巡堤查险。

  蔡元松,沙湖原种场南洪分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50名村民分4班轮流值守1000米段面。他是名“防汛老兵”,有一年曾在大堤上值守23天。“绝对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战胜洪水。”蔡元松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市1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带领7万多名群众筑起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

全力以赴,排涝保畅

  高考遇上大暴雨,防疫、防汛双重考验叠加。

  必须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确保考生绝对安全,不因渍涝影响一名考生参加高考,这也是城区排涝保畅的“头版头条”。

  城建人站出来。住建、市政、城管、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动,将最安全的坚守、最贴心的服务、最暖心的关怀,送给了这一届最特殊的考生。

  市管6大泵站日夜排水,城区10座泵站全部开启,各路抢排队伍顶风冒雨抽排道路渍水。

  考场内,莘莘学子奋笔疾书;考场外,护考大队恪尽职守。

  高考期间,全市6个考点、8751名考生没有一名考生因为暴雨、交通等问题误考。社会秩序平稳有序,没有出现一例考场突发状况。疫情防控有力,没有发现一名体温异常发热考生,没有启用一间隔离考场,确保了考生安全、考场安全、考务安全。

  烈火烁金,洪水鉴人。

  从市水利和湖泊局七楼的市防汛排涝“指挥中枢”,到散落于田野河湖的一座座泵站,全市1000多名水利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只有精准及时研判水情,才能争取最大排涝成效。”在防汛调度科牵头值守的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会主席刘超,脑中满是“防洪形势图”。他说,全市所有泵站都已经超过起排水位,必须实时掌握各个泵站的闸前水位、闸后水位,以此来调整闸门起降和机组开关。

  刘超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最危急时,连续3天寸步不离办公室,“不能合眼”,也“不敢合眼”。水雨工情实时掌握,调度建议随时提出,指挥部命令即时准确发出。

  市住建局组织渍水抢排专班,统一购置排水设备,连夜进驻老旧小区驾泵抽排,城区19个老旧小区及附近街巷排除渍水,居民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市城投公司调集抢险力量,实行区域专人负责,统一指挥在建工地抽排渍水,被淹工地多个渍水点水位快速消退。

  市经信局、住建局、城管局组成联合工作组,组织企业抗灾自救,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一起战斗,帮助企业落实防汛抢险物资,指导防灾减灾,将暴雨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争分夺秒,纾困解难

  灾难时刻,最需温情帮扶。

  市“四大家”领导深入镇办,及时救援群众、转移安置村民、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全市紧急避险转移人口6530人,转移安置5583人;紧急采购救灾应急生活物资,向沙湖、杨林尾、张沟等12个受灾严重地区,发放棉被1480床、折叠床954张,衣服1836件、大米10050公斤、食用油1010公斤;累计投入防汛救灾资金超2亿元,支持受灾地区开展抢险救灾、生产自救、村民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

  麦香飘溢,机器轰鸣。位于干河街道的湖北顾大嫂食品有限公司,产销两旺: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400多名工人日夜倒班,上半年实现销售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而在7月初,公司总经理王爱武满脸愁容。那时,连续强降雨致使汉南河倒灌,顾大嫂厂区渍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排涝,并要求相关部门投资300万元,在10月底前建成一个提排泵站,确保顾大嫂今后再无渍水之忧。“顾大嫂的加速成长,离不开仙桃的加倍关爱!”王爱武说。

  农时不等人。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农作物绝收情况,制定改种方案,提前调度农资,紧急落实水稻玉米等种源200多万斤。农技专班分组分片包挂各地,开展改种补种技术指导。目前,21.2万亩水稻、玉米、秋大豆等秋杂粮改种全面展开。

  7月22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我市灾后恢复生产的政策措施》,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金融服务舱、做好保供稳价、补种补苗补贴等5个方面,鼓励和引导受灾企业、群众做好灾后生产恢复。

  “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2020年之夏,百万仙桃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不向灾难低头,奋起防汛救灾,以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心,确保仙桃经济社会发展恢复重振,活力迸发。巡视广袤仙桃大地,原野升腾绿色的希望,城乡唱响奋进的凯歌!(仙桃日报记者  丁浩宇  易赶帮  尹立群  许立菊  胡纯波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