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杨林尾镇龙台村:苗圃荷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杨林尾镇龙台村,一方如诗如画的荷塘,荷花艳丽,荷叶清香。不远处,工人们在苗木基地内除草、浇水……

  8月31日,记者走进这方天地。一位身着短袖、头戴草帽的老汉与村主任陈在益拉起了家常。“流转一亩土地,每年可以有700块;在基地打工一月有1500块。年收入3万多块。今年家里纯收入超过万元,土地流转,带来好收成、新希望。”

  这位老汉叫陈秀林,69岁,是苗圃基地的一名“美容师”,主要负责苗木的修剪、除草。和陈秀林一样的“美容师”,基地上共有10多人。“基地离家近,不耽误给患病的妻子做饭。平常一天工作8个小时,而且做的还是自己熟悉的活。” 陈秀林说。

  吃得饱,穿得暖,过得好,乡村振兴战略如春风,给这片土地带来生机。

  龙台村——一个位于东南部的深度贫困村,在镇、村以及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的倾力帮助下,靠土地流转“转”出脱贫好“钱景”,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而且变身为湖北省“村级经济发展进步村”。

  镇扶贫办主任陈芸介绍,几年前,龙台村是另外一个样子:青壮年外出务工,老幼留守,成片耕地撂荒。村里不仅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甚至连水、电、路都不通,而且欠着100多万元外债。

  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实际,两委班子与驻村工作队合计,决定采取“乡村规划、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的方式,邀请市规划设计院制定村产业规划,主要发展园林苗圃、生产养殖以及紫仙稻等产业。

  找准了发展项目,全力以赴干。随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与仙境园林苗木公司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商议,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出全村480亩土地,用于建立苗圃基地。但要说服村民把土地流转出来没有那么容易。

  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给村民算收入账、讲村级规划等,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针对家中有劳动力,愿意就近务工的贫困户,还优先推荐到苗圃基地务工。就这样一次次上门服务,最终,村民纷纷将自家土地流转出来,为产业发展助力。

  尝到了甜头,见到了实效,越来越多村民自发将土地打包流转给合作社。如今,龙台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土地流转总收入达到2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31.5万元。(仙桃日报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