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非遗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大篷车开到家门口 小课堂搬进社区学校

         仙桃非遗走进寻常百姓家

  台上,艺人边唱边舞动手中的皮影人,剧情跌宕起伏;台下,观众摇着芭蕉扇,听得如痴如醉。连日来,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流动大篷车陆续开进金台、官沟、红光、复州花园等10多个社区,为广大市民送去一道道非遗“文化大餐”。

  “没想到观众反响这么好,好多社区强烈要求加场。”8月31日,市江汉皮影艺术团团长郑先忠兴奋地说,从8月17日到现在,他们已经在社区巡演13场,不少节目是剧团原创。

  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名录的沔阳皮影戏如此受欢迎,让郑先忠等皮影从业者们振奋不已。

  近些年,我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存。开展传承人进校园、社区、景区活动,指导活态传承,通过对外交流与展示,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目前,全市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1项,国家级名录3项,省级名录13项。

  据市群艺馆馆长郭银华介绍,去年经过名录体系的补充和丰富,仙桃雕花剪纸、仙桃麦秆剪贴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邓友谱获批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完成荆州花鼓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鲁美姣、仙桃雕花剪纸省级传承人翁吟樵数字化采录,分类整理传承人口述、传承教学、实地操作等影像资料40余小时。

  仙桃还尝试更多 “打开方式”,让非遗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市实验三小、荣怀学校、干河小学等校开设的非遗项目传习社团, 吸引200多名学生参加。仙桃社区教育学校为各社区带去剪纸、书法等课程,创下了单日23个社区同步开授现场课的记录。其中,沔阳雕花剪纸进社区活动多达百余场。

  今年复工复产后,市文旅局在流潭公园开设200多平方米非遗文化展示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作品等展示仙桃本土非遗文化,架起非遗项目、传承人与社会普及保护之间的桥梁。目前,展厅已免费对外开放。(仙桃日报记者 邓一凡 通讯员 石高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