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社区百姓课堂成为15分钟“学习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居民按兴趣“点单” 百姓讲师团照单“做菜”

      社区百姓课堂成为15分钟“学习圈”

  26个核心社区、117堂公益课、4700多位居民参与……经过3年探索发展,仙桃社区教育15分钟“学习圈”日臻完善,“学习圈”成为居民的“时尚圈”、“朋友圈”。

  9月4日,一堂思政课在黄荆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讲,主讲人、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文少雄为居民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4讲之和谐篇,吸引周边居民参与。

  如何把思政课讲得有料有趣又有效?文少雄说,他们创新性地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拆分为12次讲座,前30分钟做理论宣讲,通过理论剖析、成果展示、新闻评说、今昔对比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后40分钟,根据居民需求设计书法、剪纸等 “社区邻里”互动,让居民在实践中感受核心价值观每一词条的意义,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仙桃依托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积极构建社区教育15分钟“学习圈”,以学习的“线”织密社区治理的“网”,打通居民参与社区学习、提升公民素质的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2017年7月起,由市创城办、文明办主办,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社区学校“公益课堂”正式开课。眼下,学习圈半径越来越大,网络人群越来越多,居民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参与各类公益提升课程。

  “公益课堂”讲什么?怎么讲?居民有选择权。开课前,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会提供“菜单”供居民选择,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备课。目前,课题库拥有60多个精品课程,组建60余人专兼职社区教育师资库。此外,文明交通、文明礼仪、 雕花剪纸、摄影摄像等本地传统文化以及居民素养提升的内容,都不失时机地被纳入了学习圈活动。2018年,沔阳雕花剪纸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授予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今年以来,搭乘“创城”东风,仙桃整合部门、志愿者讲师资源,为社区带去更多丰富课程,吸引居民打卡,创下了单日23个社区同步开授现场课的纪录,“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学习氛围在仙桃蔚然成风。

  前不久,76岁老人杨德声走进船厂社区老年课堂,学习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很快学会和家人视频通话。“别看我这把年纪了,依然能跟得上时代。” 老人兴致勃勃地说。

  即便是疫情也无法阻挡人们对学习的热情。据统计,疫后全市共开展各类授课活动70多次,仅5月就在21个社区开展授课活动24次。为保障“菜肴”精美,市创城办、文明办还会定期组织专家进行课堂试听,进一步优化完善课件。(仙桃日报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