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政府采购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简化办事流程 强化预算管理 

    我市政府采购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市财政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财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目标,在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大刀阔斧改革,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放”。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将项目减少到39项,稳步提高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货物、服务和工程类项目数额标准由原来的100万元、50万元、2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分散限额标准由原来的货物、服务和工程类数额标准5万元、2万元、10万元,提高到40万元、40万元、60万元,赋予采购人更大的自主权。另一方面,放宽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项目,简化采购办事流程,扩大协议供货范围。同时将公告发布、专家抽取、自行选定专家、审批等权限“一揽子”下放,使权责回归到各采购主体。

  ——“管”。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控制,做到“无预算、超预算不采购”;简化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登记程序,禁止设立备案、入围等限制条件;强化评审专家管理,明确评审专家的权利义务、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对资质不合规、专业资格数据有疑问、证件不符合等问题予以清理;全面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加速推进全市政府采购“一张网”建设;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采购单位、代理机构和供应商出现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去年以来,共查处违规采购单位3家、违规代理机构1家、失信供应商2家。

  ——“服”。加大节能环保产品采购力度,提高绿色采购规模,扩大政府采购政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的覆盖范围;积极搭建政府采购融资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平台依法开展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累计为中小企业放款近2746万元;加大政府采购消费扶贫力度,鼓励和引导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简化办事流程,对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预算调整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帮助采购人履行采购主体责任、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加强对采购人的培训,帮助采购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升政府采购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高采购人依法依规采购能力。(记者 陈国力 通讯员 许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