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双平台”建设正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擦亮非织造布特色小镇 提升高新区科技成色 

    仙桃“双平台”建设正酣

  非织造布特色小镇和仙桃国家高新区被视为支撑仙桃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眼下,仙桃正在推动资源、汇聚要素,举全市之力建好这两大平台,夯实发展之基。

  特色小镇怎样擦亮特色,高新区如何迈向“高”“新”?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非织造布特色小镇——

瞄准全球防护

一年招引项目19个

  3月16日,彭场非织造布特色小镇项目工地,吊塔高耸,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

  “去年腊月初十开工建设,还有十几天完成全部桩基工程。”湖北羽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胡涛介绍,预计今年7月一期车间、办公楼工程完工,年底可投入使用。

  总投资1.2亿元的羽林公司,是小镇首批入园的本土扩规项目之一,计划新上熔喷布生产线、意大利进口热轧无纺布生产线、口罩设备生产线以及口罩检测设备等。

  与羽林一路之隔的湖北吾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由5家中小型无纺布制品企业组建,主要建设医用级高端熔喷生产线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图纸,进入桩基工程阶段。

  30多年来,彭场“精织”一块布,拥有全国近40%的非织布产能,80%以上产品外销,是全球防护物资的主产地之一。2020年4月,仙桃市高标准规划了9.3平方公里非织造布产业园“四基地两中心”和5.4平方公里的集镇功能配套区。

  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承载着仙桃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平台的梦想。短短一年间,小镇招引入园项目19个,总投资75.65亿元。另有2个项目落户在即,近20家本土企业有意向入园扩规。“四基地两中心”相继获国家、省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批复。

  “招商火爆,过去想都不敢想。”彭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及前来洽谈的项目涵盖从原料、布料,到各类制品的上下游,“全产业、全要素”,其中不乏瞄准上市的高科技企业。越来越多的业界大佬加入“群聊”,成为提升品牌形象、产品质量和产业链水平的催化剂。

  在誉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新投入使用的净化车间,生产、检验、折叠、抽检、入库等每道工序有条不紊进行。誉诚公司是战疫保供“功勋企业”。去年战疫最紧张时,仙桃向全省提供80%的医用防护服,其中20%出自誉诚公司。

  去年5月份,誉诚公司抓住仙桃建设非织造布特色小镇的契机,第一个签约入驻,投资1.6个亿,新建10万级净化车间及微生物检验室,新上复合透气膜线、熔喷布生产线等。眼下,30000平方米制品车间、7000平方米造布车间完工,办公楼正在施工,预计今年10月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仙桃市镇两级政府把非织造布产业作为全市率先过千亿元的产业来打造,基础设施建设、集镇配套功能完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同步推进。计划到2023年,实现9.3平方公里的产业园项目基本布满、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基本建成,千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仙桃国家高新区——

聚焦新兴产业

今年签约4个过亿项目

  仙桃保税物流中心,一辆辆集装箱卡车运载着货物进入中心卡口通道,经信息化系统的箱号识别及车号识别效验后自动抬杆进入中心。在这里,企业开展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保税仓储、保税物流分拨配送等业务。

  仙桃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江汉平原第一家保税物流中心,2019年4月28日实现进口保税、出口退税、一日游等业务全面正常化,并同步与仙桃港、天河机场等口岸区港联动,实现水路、公路、铁路、航空进出口中转业务无缝对接。

  目前,中心已引进注册企业19家,服务入区开展业务的仙桃本地及省内外10多家城市企业共110余家,逐步成为仙桃国家高新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载体。眼下,仙桃国家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种”下好项目,育出“高产田”。

  全康大型智能家电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忙着内部装修;另一边,进成智能家居项目现场建设正酣,预计厂房7月份可交付使用。

  智能家居产业既是前景光明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商机无限的新兴产业。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全康、进成集团落子仙桃国家高新区,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对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质态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花引来百花开,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为仙桃国家高新区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今年以来,仙桃国家高新区签约中仪物联、倍洋生物、久顺新材料、清控科创产业园仙桃项目等4个过亿元项目,协议引资12.8亿元,其中倍洋生物项目已开工。

  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着力招大引强、培优壮强。截至目前,高新区启动区北区7.1平方公里落户项目共14个、总投资95.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6个,拟建项目8个。

  市委书记罗联峰说,仙桃要擦亮国家高新区这块金字招牌,聚焦“高”“新”二字下功夫,围绕人、产、城融合发展做文章,把高新区建成武仙同城化发展的产业试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对外开放的引领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区。(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邓一凡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