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沔城党小组创始人娄敏修与妻子郭怀珍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夫妻一起献身革命
——沔城党小组创始人娄敏修与妻子郭怀珍的故事

  1904年,娄敏修出生于沔城一个书礼之家。他自幼随父读书,勤奋好学,于1920年秋考入湖北省立第一中学。在汉求学期间,娄敏修受到董必武、陈潭秋等启发和教育,接受革命思想,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3年7月,他利用暑假返乡,在沔城成立了“四育协进会”,宣传马列主义。同年秋天,他在武汉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根据董必武指示,1924年初,娄敏修回沔阳创建党组织。他邀约在汉求学入党的邓赤中、许炎生、刘金山、叶翠梧、王少先、邓翘如、颜天铎等8人,在沔城东岳庙秘密创建了沔阳县第一个共产党小组,被选为负责人。

  1925年春节期间,娄敏修和邓赤中、许炎生等创办了沔阳第一份革命小报《晨报》,推举许炎生为主编,不定期出刊宣传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倾听百姓呼声,针砭时弊。此后,他以教书为掩护,发起工人集会、学生运动。

  1927年9月3日,娄敏修与邓赤中、刘金山在白庙凤凰台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中共八七会议精神,制定全县武装暴动计划。9月10日夜,参与组织戴家场暴动,打响鄂中地区武装暴动第一枪。10月,娄敏修被清乡团抓获,在狱中他坚贞不屈,作画鼓励难友们坚持斗争。

  娄敏修在沔城暴动中被营救出狱后,与肖仁鹄、邓赤中等整编暴动队伍,1928年元旦,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湖北沔阳工农革命军第五军,创建了沔阳第一支工农革命军,他任军党代表,还率部参加了由周逸群、贺龙统一指挥的荆江两岸的年关暴动。

  1928年春,国民党企图扑灭沔阳工农革命烈火,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同年9月,国民党十八军来沔“清乡”,娄敏修带领沔阳县委转移到潜江,秘密发起反清乡斗争。

  不幸的是,1929年春,娄敏修的妻子郭怀珍到洪湖与党组织联系归来,被清乡常练队发现追捕。面对敌人包围,她拼命跑到通州河桥上,高呼革命口号,痛骂清乡团,最后跳入河水中,敌人向她开枪,她的献血染红了通州河,不幸壮烈牺牲。

  娄敏修化悲痛为力量,置生死于度外,加速恢复沔阳党组织。1930年初,他与李铁青等组建中共沔监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不久,任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一师第一纵队特派员。同年夏,率部随红六军军长邝继勋转战,连克府场、峰口、沔城、张沟、仙桃等地,拔掉苏区内的白点。后调任鄂西五县联县政府秘书长。

  1930年秋,在“左”倾错误的严重干扰下,鄂西特委把娄敏修当“改组派”错杀于石首调关。遇难时娄敏修说:“我提着脑壳干革命,腥风血雨无所惧,铁心跟着共产党,问心无愧。我恨自己没有战死在疆场,而死在自己人手里。”解放后,党和政府追认娄敏修为革命烈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