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的“十问”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主动作为 奋发有为 担当善为

   为“挺进五十强 创成文明城”建功立业

   ——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的“十问”引起热烈反响

  8月21日,市委书记罗联峰在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一考题,“十问”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有没有”。

  “十问”紧盯基层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实际,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令人耳目一新。这是一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正谋划“挺进五十强  创成文明城”的城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自我发问。

  “十问”,直击内心,拷问灵魂,发人深省,体现了市委直面问题、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竞进提质、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坚定决心,引起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深思和共鸣。如何对照“十问”找差距,破解“十问”谋发展?请听乡镇领导干部怎么看、怎么说,谋划怎么办。

  对标对表  聚焦聚力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纵观仙桃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

  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仙桃突破性发展乡镇企业,创造性提出县域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最大限度获得改革红利,还是践行“四式五最”服务理念,大手笔拓展平台,启动南城建设等等,每一次重大部署,无不发端于思想大解放。

  过去先进不代表今天先进,先发优势也不代表领先优势。

  新发展阶段,仙桃如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深化政治自觉是根本。

  “‘十问’中首问干部讲政治。”通海口镇党委书记许国闯说,必须牢记“党代表”初心使命,强化“领航员”责任担当,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谋划工作上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坚持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团结带领一班人拼搏奋进,不负群众期望,以良好业绩回报党组织的信任。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功胜表示,要自觉做到政治上有高度,不断习惯和善于从政治角度、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出发来想问题、提建议、做决策,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牵头抓总、协调推动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吃劲之际顶得住,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举办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体现了市委“突出基层、突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鲜明导向。“十问”既是问题,也隐含答案,既是思考的方向,更是努力的方向。长埫口镇党委书记向宇说,市委将长埫口定位为国家高新区建设主阵地、对接武汉同城化发展桥头堡,“这是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使命和新任务。我们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郭河镇党委书记朱从博说,要紧扣实际,保持争创一流的状态,在黄鳝产业和水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把比较优势变为领先优势;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在水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破除“县级市思维”是前提。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政认为,“第二问”有没有“跳出仙桃看仙桃,跳出湖北看仙桃”的开放视野,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他表示,要紧紧抓住武汉“1+8”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招商,把有牵动性、支撑性的大项目作为引进的重点,加大力度、主动出击,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沙湖作为仙桃东南门户、窗口重镇,是争创‘武仙同城’新引擎的先导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沙湖镇党委书记邵远军说,必须跳出原有思维定式,紧扣“特色水产和湿地旅游名镇、武汉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定位,以“拼、抢、严、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在仙桃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体现沙湖担当。

  “跳出仙桃看张沟,张沟经济实力并不强;放眼全国看产业,张沟黄鳝名声也不够响。”在张沟镇党委书记毛中阳看来,必须树牢全球视野,开放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要以黄鳝产业示范带为抓手,全面实施名牌战略,力争5年内实现黄鳝产业链综合产值过百亿,不负“黄鳝之都”美名、黄鳝“第一产业”的发展定位。

  与强者比拼  跟快者赛跑

  聚精会神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发展不够是仙桃最大的实际,发展始终是解决仙桃一切问题的前提。这是仙桃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

  仙桃实现“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靠什么?靠 “竞进提质、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坚定决心,靠实实在在的招商和项目。

  仙桃从来不缺信心与决心。作为世界冠军摇篮、中国体操之乡,敢为人先、勇争第一历来是刻在仙桃人骨子里的精神特质。但是,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靠后,与招引项目不多、落地速度不快不无关系。

  “和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 不能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能否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关键在人、在心,在是否具备‘仙桃发展我有责、发展仙桃我尽责’的主人翁意识。”谈及下一步打算,干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闵玉浩表示,作为仙桃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阵地和重要战场,干河将着力解决一批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仙桃“创成文明城”立新功。

  彭场镇党委书记蔡勇军认为,项目是发展的支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要成为我们的“潜意识”和行动自觉。非织造布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上,补齐短板,下更大力气推进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

  市经信局局长李德武表示,将在全局上下开展思想大讨论,深入查找认识上的不足、能力上的短板、落实上的差距,持续抓好“小升规”“育龙头”“聚集群”三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把项目引进来,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市商务局局长劳振旭表示,要抢抓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机遇,从“稳内”“通外”两头发力,推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更好融合和服务国内大循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力促进消费升级,全力打造“两个城市”和江汉平原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只飘香卤鸡,让毛嘴镇声名远播。一条休闲女裤,又让毛嘴多了另一个标签——中国女裤之都。尝过项目甜头,毛嘴更加坚定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毛嘴镇党委书记刘涛勇说,“我们将围绕‘打造仙西服装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定位,招大引强、培优壮强,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打造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的龙头企业,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服装产业体系。”

  如何突破高质量发展之围?在郑场镇党委书记杨娟看来,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确立求实的科学观,心无旁骛、埋头苦干,按照市委既定的规划和蓝图,一步一个脚印落实,既要持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显绩”工作,又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三美”建设等“潜绩”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奋斗力量。

  围绕沔阳小镇首开区、荆楚云天海世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排湖风景区积极推进项目服务专员代办制,实行全员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后期项目建设,招引过程中,我们将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严格按照规划蓝图,一张图纸绘到底。”排湖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黎明说。

  为民生“加码”  为发展“加速”

  统筹安全与发展让民生更有“温度”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改善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放在首位,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一份份实实在在的“民生清单”贴心、温馨。

  “市委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来定位谋划沔城发展。”沔城回族镇党委书记陈锦感触颇深、倍感振奋,“对沔城而言,将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文化、旅游、莲藕产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优势,实现文化根脉传承延续、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迸发活力、市场主体培优壮强的目标,展现小乡镇大发展大作为。”

  有没有“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发展意识?有没有“会干事、干成事”的硬核本领?这“两问”叩击心灵。沙嘴街道党工委书记柳华兵说:“市委书记罗联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可以说,当前抓项目就是最大的现实需求,抓项目就是最大的民生。”

  项目建设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民生福祉。龙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国红表示,当前龙华山街道9个在建项目正加速推进,11个拟建项目正积极谋求落地,9个在谈项目正着力跟进,“就是要真正把项目这个‘牛鼻子’‘总开关’抓紧抓牢,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推进龙华山实实在在的发展。”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一个新的起点。杨林尾镇党委书记樊志勇表示,杨林尾镇将紧紧围绕“打造名特水产强镇”的奋斗目标,招引市场主体,培育龙头企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兴镇;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面对“十问”,陈场镇党委书记刘江波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陈场镇将继续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两园平台建设为载体,不断为群众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三伏潭镇党委书记徐霄表示,三伏潭镇将以仙桃硒馆为载体,两园两基地为着力点,与“电商+旅游公司+实体公司”洽谈包装,进行硒科普,推广硒文化,打造硒产业、硒品牌,持续谋划推进硒镇和硒产业的规划建设;加快富硒工业园区平台建设,全面建设产业有特色、生态有绿色、民生有底色的富硒特色小镇。

  乡镇干部距离群众最近、联系群众最紧,乡镇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郑场镇镇长陈久强说:“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四美共建、四水共治等工作中来,对群众不满意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有没有“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系统观念?有没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本情怀?在西流河镇党委书记肖述超看来,回答这“两问”,关键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就是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守住意识形态安全,捍卫社会综合治理安全,在基础设施、招商引资、扫黑除恶、反诈禁毒工作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生态环境部门作为保障我市生态环境安全的先锋队、主力军,要在完善服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上发力,着力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俊华说。

  沙湖原种场党委书记荣科谈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群众的利益,要落实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做强做优现有产业,兴场富民。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市应急管理局承担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三大重点职责,‘十个问题’中有两问与我们工作职责息息相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文表示,将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职尽责,下狠心、用猛药、出重拳整治顽瘴痼疾,为仙桃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水平安全基础。

  汲取群众力量  激发干事动能

  以“拼抢严实”作风狠抓落实

 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是仙桃大地的最强音。

  回答好全市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上的“十问”,关键是抓落实。很多同志谈到,十问“考题题题深刻,导向鲜明”;“拼、抢、严、实”四字标准,字字精准。只有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才能推动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围绕建成‘桃花小镇、农旅新镇’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农旅富镇的路子,以工匠精神、猛将精神、绣花功夫推进工作落实。”剅河镇党委书记周国红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鼓足精气神、焕发强动能,打造一支“立志气、蕴骨气、有底气”的干部队伍,以忠诚担当赢得群众信任。

  在胡场镇党委书记徐铭章看来,作风就是竞争力、生产力,要强化服务意识,锤炼过硬作风,用心用情抓项目建设、依法依规促经济发展,“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细’处着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作为统计部门,真实反映仙桃高质量发展成果责任重大,我们要充分发挥‘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职能作用,出好数、算好数、用好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盯紧经济运行趋势,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指标的预警监测,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市统计局局长张艳敏说。

  有没有“会干事、干成事”的硬核本领?这一“问”,问出了能力危机、问出了本领恐慌。大家认为,适应发展新时态、构建发展大格局,要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九合垸原种场党委书记、场长程占林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勤学善思中锤炼初心,在攻坚克难中竞进提质,不断淬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结合九合垸实际,要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锁定农旅融合,统筹规划盘活存量用地,整合优化土地要素,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开足马力抢抓项目招引。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要常思能力差距,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沙湖镇镇长王俊文表示既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动力,更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土办法、向前辈们请教好办法,在一线锤炼真本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通海口镇长李羚认为,乡镇干部要自觉对标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人民群众期待,在新时代、新阶段拼出风采、抢出机遇、严出实效、实出业绩,为我市加快建设“两个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何在“打武汉牌”中有所作为?长埫口镇党委副书记李福鹏态度鲜明:要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两个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守底线、提质量、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形成思考谋划、安排部署、狠抓落实的工作闭环,真正以“两个维护”检验绝对忠诚。

  西流河镇党委副书记梁威认为,党员干部唯有淬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韧劲,练就铁肩膀和真本事,发扬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才能在各自岗位上大有作为,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记者 易赶帮 尹立群 邓一凡 李辉 李兵 刘贤双 张曼 胡纯波 张钰 胡平 胡圣 鹿丹丹 蔡玲 陈亚东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