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稻花香里说丰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的沙湖镇马岭村,空气中弥散着稻香,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承载着粮农一年的希冀。

  村种养能手王初堂的10亩稻子快要成熟了。他正在稻田里穿梭,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联系开收割机师傅,为即将到来的秋收作准备。

  看着成片的稻谷压得茎秆都弯下了腰,王初堂满脸笑意,“今年卖了6000斤虾、2000多斤鱼,再加上藕带、莲蓬、水稻的收入,今年种养收入可超过20万元。”

  王初堂说,原来的马岭村可不是这番景象。“村民们吃水难,行路难,村里穷。”——几句话道出了这里曾经的困窘。

  近年来,在市、镇、村和帮扶单位共同努力下,马岭村供水难题得到解决;长达1500米的产业路已竣工;全村形成了“稻+虾、藕+虾、莲蓬+鱼”等主导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

  “现在种田,再也不是能吃苦就行了,还要懂技术。”王初堂说,就从稻虾、藕虾种养来说,从选种、下肥、除氯、管理到运输,环环都讲科学,处处都要技术。这些年他几次跑到洪湖、潜江等地学习技术,力求改变,逐步降低了种养成本,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

  正说话间,邻村农户肖述龙一路小跑过来向他打探稻谷的出售价。王初堂说:“去年,贩子上门收稻谷每斤价格1元3毛钱,我卖谷、虾共挣了5万多块钱。”

  “增收的可不止一家。”市烟草局驻马岭村第一书记胡有才接过话头说,村里改良了910亩水田、240亩鱼池。进入丰收季后,每亩将为农户增收700元以上,村集体承包费收入也将增加10多万元。

  如今,马岭村风景秀美、宜居宜业: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0000多元……乡村振兴路上,马岭村人留下了扎实的脚印。(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通讯员 田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