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水利和湖泊局移民中心扶持移民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1月1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剅河镇雨露滋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移民张举国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沙湖镇绿尤葡萄专业合作社,移民常年勇的葡萄园规模越来越大;长埫口镇三垸村,移民王世有建起的三丰合作社,吸引不少商贩前来抢购新鲜的农蔬产品……

  近年来,市水利和湖泊局移民中心践行移民为先、移民为重的工作理念,帮助移民加快发展致富步伐,走出了一条新时期服务移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扶持强设施,旧貌换新颜

  我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属于“插花”安置,分别安置在我市22个镇(街道、场、园、区),300多个行政村。

  地处偏远,设施老化,短板较多,成为移民安置区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老大难”。如村组“断头路”、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公共服务设施“最后一环节”等,市水利和湖泊局移民中心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移民项目建设,每年真金白银扶持。这里有一组数据:2019-2021年三年后期扶持和南水北调遗留问题项目  228 个,投资 6500多万元,硬化道路122公里,安装屋面光伏发电1729千瓦,兴建涵闸泵站33座,维修房屋733户,解决安全饮水入户168户,实施环境整治和“美丽家园”建设5处……

  路更通了,水更净了,环境更美了,移民群众的荷包更鼓了。移民镇村交通、涵闸泵站、饮水安全、光伏发电等基础设施逐步扩建和完善,广大移民群众长久以来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就业难”“增收难”等问题不断得到解决。移民们喜笑颜开,“水泥路通到村里,比山里条件好多了!”

  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是提升移民村建设发展水平、实现水库移民安稳发展的保障。移民中心以移民后期扶持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帮助水库移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

  公路蜿蜒宛如玉带,绿树环绕翠掩新楼。昨日,地处百里排湖的密塘渔村,迎来一拨外地游客,既惊叹小渔村日新月异的美丽蜕变,更欣喜于这里移民的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来自美丽家园。”村民们告诉记者。“美丽家园”是移民中心规划实施的项目之一。去年,密塘渔村获得200万元“美丽家园”建设资金奖补。大笔资金的注入,为建设美丽家园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徜徉渔村,沿河而行,繁花绿水两相映,移步换景,如入画中。正是这些项目的落实落地,让我市许多地处偏远的移民村旧貌换新颜。

  富民壮产业,日子越红火

  冬日清晨,薄雾笼罩。远望天边,树影如黛。一栋栋整齐的房屋掩映在树木之间,几名移民正沿着小路朝村外白色大棚走去,一路洒下阵阵欢声笑语。冬天的剅河镇吴场村,犹如一幅诗情画意的泼墨画。

  “今年形势不错,辣椒全部卖完了!”移民张举国的话语里透着喜悦。“落户”仙桃12年,老张在移民部门的帮助下,找对了致富新路子,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从最初的几个大棚,已经发展到168个大棚。他不仅尝到了生活的甜头,还带领当地移民一起致富奔小康,劲头越来越足。

  产业转型升级是增加移民收入、促进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基础。移民中心着重在移民人口500人以上的9个乡镇开展移民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帮助他们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突出产品特色,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回忆创业之初,张举国感觉颇多艰辛,“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连话都听不懂。但是移民管理部门关爱我们,组织移民到处学习,给我们打了强心针。”老张改变种植模式,尝试西瓜套种辣椒,提高产出率,增产增收。

  十年磨一剑。张举国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不忘乡亲,手把手教技术,带动不少村民种植蔬菜和西瓜。据统计,吴场村蔬菜大棚发展到200多个。其中,仅果蔬种植一项,该村移民每户增收2万余元。

  吴场村是我市移民村发展致富的生动缩影。

  安民在于富民。我市多措并举,扶持产业,强村富民,通过富民实现安民,目前移民村已初步实现了“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像张举国这样的移民“领头雁”,不胜枚举,有热心快肠的“移民组长”王世有、勤劳朴实的“葡萄园主”常年勇、带民致富的“蔬菜种植专家”陈光红……               

  常年勇更是信心满满,“移民中心用心用钱还用情,真心实意扶持我们。明年还要加几个大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培训牢根基,输血变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移民中心不断增强移民“造血功能”,培育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一产业培训与二三产业培训相结合。截至目前,扶持242户南水北调移民发展特色农业项目,扶持打造大棚葡萄、水蜜桃等规模发展示范基地5个。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发展规模,实现打工变老板、农田变农场的目标,采取“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带领移民发展骨干和发展意向户赴十堰、随州、京山等地的农业基地和农业产业园实地观摩,并请当地项目负责人传授发展经验和技术,让移民们看得到、学得快。

  采取市级集中、镇级分散的培训方式,根据种养殖业市场行情,开展针对性农技培训;深入移民点调查研究,按照移民需求,做好培训预测,选择不同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促进移民自觉参与培训,增强培训实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开展以会代培、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

  沙湖镇彭台村以移民常年勇为代表,成立了绿尤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四处取经,勤学苦练,常年勇成了葡萄种植能手,不仅自己大棚葡萄种植好,还指导周边农户开展葡萄种植,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撑。

  据统计,自机构改革转隶到市水利和湖泊局,移民中心近三年来共举办移民农业技术集中培训班三期,共培训移民300多人次,扶持移民参加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250人次,发放培训补贴30多万元。(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