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满塘的黄鳝住上了“空调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打井抽水降温,架泵提水“解渴”——

     满塘的黄鳝住上了“空调房”

  “出水了、出水了,冰凉冰凉的。”8月18日,张沟镇先锋村一黄鳝养殖塘边,捧着井口涌出的涓涓地下水,养殖户刘火军黝黑的脸上绽出笑容。这些日子,塘里的黄鳝热得“吃不下食”,刘火军也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4亩的养殖塘,排列着近100口养殖箱,这是刘火军一年的收成。“水温超过37℃,黄鳝就躲在水草下不吃食,很容易死。”进入7月,气温节节攀升,起初刘火军不停给池塘换水,给黄鳝“降温”。“天天盼下雨,天天是高温预警。”哪知高温天气持续,河里的水也不凉快了。

  先锋村是全国网箱养鳝第一村,养殖面积达到4500亩,全村800口鱼塘承受着高温、干旱的“烤”验。“再这么热下去,哪里还有水抽。”“书记,我的鳝鱼不吃食了。”村民们急自家的鱼塘,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宝急全村的鱼塘。

  “宁可人热一点,也不能把鳝鱼热坏了。”村两委干部逐户上门,通知养殖户打机井,抽地下水给池塘降温。烈日高温下,大家架水泵、装水管,陆陆续续打机井1200多口。18℃的地下水,流进鱼塘,相当于给黄鳝安上了“空调房”。

  “地下水矿物质含量高、含氧量低,不能直接作为养殖用水。”这时,不少养殖户又提出问题:光靠地下水不行,还要抽来河水“中和”使用。

  连续的抽水,村内沟渠差不多快“见底”。朱传宝带领群众四处找水,争取支持向镇里“讨水”。往北,架起4台水泵,由通顺河向先锋村补水;往南,开挖1800米长的水渠,引来时北河的清水。“我们日夜搬水、蓄水,保证村内大小沟渠、堰塘都是满的。”

  “进凉水、出热水,不停循环,把养殖塘的水温控制在34℃左右。”养殖户刘永伍有12亩水面,打了3口机井,日夜不停补水、换水,与高温打“拉锯战”。“塘里降温了,河里有水了,鳝鱼吃食了,我们养殖户的味口也跟着好了。”刘永伍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