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2022网络中国节端午 > 新闻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市图书馆举办国潮风味十足的端午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端午节,天气热,心神乱,瘟疫侵。蝎子、蜈公,还有蛇、壁虎、蟾蜍,五毒生。雄黄点额写王字,手戴五彩驱毒蝇……”6月4日,当“儿童节”遇见“端午节”,壹基金和合儿童服务站20多名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仙桃市图书馆少儿阅览室,跟随老师一起欢快地吟唱着童谣《端午节》。

  “五月端午是一年中气候温暖,雨水充沛的时节,‘五毒’醒,虫兽出没频繁,古时候的人们会在端午节这天,在家门口悬挂具有特殊的香味,天然的驱虫植物艾草和菖蒲。菖蒲的叶片就像是一把长长的利剑,驱除不祥,插在门口可以‘斩千邪’;艾草则可以‘招百福’。将艾草菖蒲花束悬挂家门口,则有祈福全家、吉祥平安的美好寓意。我从故事中学到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赵紫妍小朋友说。

  为了增添活动的趣味性,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国潮风味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安排了手工环节:雄黄点额和制作艾草和菖蒲花束。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排队,让志愿者用毛笔蘸一些雄黄,点在额头上,画出“王”字。瞬间,一只只生龙活虎、驱毒避虫的小老虎出现在大家面前,仿佛钟馗化身,个个脸上充满胜利者的微笑。

  “我也要像小钟馗一样,行动敏捷,有力量。用雄黄点额写‘王’字,得到大老虎的力量,像它一样敏捷借猛虎之力驱毒避虫”。张梓煜小朋友沉浸在《小钟馗驱五毒》的故事中兴奋地说。

  随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认识艾草和菖蒲,了解它们的功效,体验制作花束的快乐,感受平凡的杂草也有强大的力量和朴素的美。

  在传统节日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文艺服务直属支队仙桃市图书馆小分队精心策划了以“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绘本故事讲演活动。旨在通过多样化、寓教于乐阅读推广方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同时,让孩子们感受节日文化魅力,从传统文化中涵养中华民族文化自信。(通讯员 王红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