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22年仙桃服装产业发展大会 > 动态

彰显区域特色 做大产业蛋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彰显区域特色 做大产业蛋糕

    ——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协作交流大会暨2022年仙桃服装产业发展大会专题对话记

  “行业的发展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7月25日上午,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广东省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庆宣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当日,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协作交流大会暨2022年仙桃服装产业发展大会在仙桃举行。大会设置专题对话环节,邀请河北省清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樊英俊、广东省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庆宣、江西省于都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元和毛嘴镇党委书记刘涛勇来到主席台,围绕“把握新发展机遇、增创新发展优势”开展对话。

  纺织服装行业是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之一,也是汕头重要的支柱产业。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去年12月12日,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成立,标志着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从单打独斗迈向抱团发展。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链离不开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马庆宣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将以更高的战略目标、更大的变革魄力、更快的实际行动,推动潮汕纺织服装产业转型与升级,把潮汕地区的潮文化、潮精神、潮品质推向全世界。

  与汕头市服装品牌一样,河北省清河县的羊绒品牌也走出了一条发展路径。

  “清河羊绒起源于1977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有着 ‘世界羊毛看中国,中国羊毛看清河’的美誉。”河北省清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樊英俊介绍,清河县政府与武汉纺织大学等3所高校、10家服装设计机构合作,成立了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高校院所、设计企业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已形成原绒采购、分梳、纺纱、针织、成衣销售等产业链条,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远销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清河县把电商作为第五大产业,打造“专业市场+电子商务”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展羊绒制品企业的发展空间,将产品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形成了从产品生产、销售、快递到电商运营、网红培育等链条完善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

  作为赣州市“1+5+N”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核心县,于都坚持把纺织服装作为首位产业来抓,顺应数字经济新发展形势。近几年,于都县由传统加工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效实现了服装产业“裂变式”发展。

  江西省于都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元介绍,近年来,于都县按照“高大上、链群配”发展方向,通过“规划引领、建强平台、招大引强、培育龙头、补齐链条”等举措,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20万从业人员、1000亿产值”目标,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打出一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一大批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于都。于都也先后荣获 “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全国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等称号。

  “毛嘴镇服装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精准定位,得益于服装老板对地方的信任和奉献,得益于近3万精益求精的产业工人,得益于4届党委政府的接力奋斗。”刚接过话筒,毛嘴镇党委书记刘涛勇就向在场嘉宾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2010年开始,毛嘴镇抓住武汉市汉正街服装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规划服装产业园,迅速建成一栋栋标准厂房,老板来了直接“交钥匙”,同时组建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10多年间,一拨拨服装老板纷纷组团返乡,还带动一批河南、浙江、广州等地服装企业扎堆落户。至2021年底,我市纺织服装全行业市场主体达到2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共41家,实现产值115.5亿元,创销售收入102亿元,形成了集纺纱、织布、服装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印花、绣花、辅料、仓储、物流等品类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吸纳相关就业职工8万多人,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纺织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中,毛嘴女裤品牌更是逐步叫响全国。

  对于未来发展,刘涛勇表示,锚定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重要目标,科技赋能,推动仙西服装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谢伯康 摄/仙桃网记者 黄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