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在线访谈微视点

胡平:管好细节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事故出于微末。因为细小,容易被忽视。梳理发生在身边的一些安全事故,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忽视细节导致的。

  一切事故,都有先兆。只是先兆一般都很细小,容易被忽视。

  比如马路上的一个陷坑。起初,大家都觉得不碍大事,经过时绕一下就行了。卡车碾,小车压,坑越来越大……直到有天深夜,有人骑摩托掉进坑里,摔伤酿成事故。

  细节管控其实不难。安全细节管控应做到“五要”:

  一要绷紧安全弦。安全无小事。各级干部抓安全防范,不要怕被人嘲笑小题大做,不要怕被人议论多管闲事。在安全防范上,必须往最坏处设想,往最好的方向努力。所有安全规范,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不落实在行动上。要知道,在安全事故面前,人的生命很脆弱。

  二要培养好习惯。居家,时时提醒人走灯灭,经常检查燃气、灶台、电源插头、空调开关等,确保电、水、火等危险源处于可控状态。出门前、进门后,记得检查门锁、窗户等,将防火防盗理念根植于心,成为“下意识”。久之必然成为良好习惯。这个好习惯,能让人受益终身。

  三要出行守规则。无论是开车还是坐公交还是骑自行车,心里始终牢记“安全”二字,不抢道不超速不搞危险尝试,一切都从细小处着眼,从保安全着手,做一名中规中矩的人。

  四要及时除隐患。发现电线被老鼠咬破,小区路灯被人为损坏,路上窨井盖被掀起,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安全隐患,个人有能力处理的,就搭把手;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尽快反应给相关部门,并跟踪督促处理。

  五要舍得强保障。从个人来说,经常抽点时间“演练”火灾逃生要领、交通事故自救诀窍、溺水求生要领、遇盗遇抢劫时自保要点……确保遇到“万一”时能冷静对待。同时,家里是否常备消防设备?是否有防暴棒等防身器材?看似都是小事,实则关乎生命财产安全大事。

  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要我们每个人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从设施设备上全面保障,紧盯每一个“蚁穴”、筑牢每一寸堤基,千里堤坝是可以安然如磐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