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在线访谈微视点

张小六:坚持系统观念抓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来源:仙桃周刊

  系统观念是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在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督办会上,市委书记周志红也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着眼远谋近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自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已完成隐患整改1000多条。但推进力度不大、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客观存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反思沉痛教训,深入查找原因和不足,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系统思维打出强而有力的“组合拳”。

  规章制度要健全。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客观地讲,只要生产、经营活动在进行,安全风险就存在。只有制定出一系列的操作制度和安全控制措施,才能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因此,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定期调度、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真正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比如健全监测预警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加快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

  单位地方要联动。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抓实抓到位,只有各个单位、地方协调联动,才能抓出效果。要加强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敷衍应付,确保各专委会成员单位之间、专委会与镇办之间既责任明确、边界清晰,又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比如城区100余家KTV,涉及到消防不达标、无证经营等问题,单靠一个单位、一个地方是治理不好的,必须要文旅、公安、消防、住建等单位会同当地进行联合巡查执法,才能实现源头控管,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发展要统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生产整治要立足全局、立足发展进行谋划,倒逼企业形成标准、转型升级,倒逼各地各单位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思维,着眼远谋近施,把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与积极对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和全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结合起来,与擦亮小城镇、“三美”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安全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