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最新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吊瓜园里笑声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2日,三伏潭镇毛小村,广袤的田野上,连片瓜棚一字排开。瓜棚内,一颗颗吊瓜浑圆碧绿。110亩吊瓜已成熟,村民正加紧采收。
  “今年行情好。但前期吊瓜受了灾。”村民毛中泽说,种吊瓜摘掉了“贫困帽”,去年10亩吊瓜净收入7万元。买车子、盖楼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毛小村是重点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2405亩,贫困户63户215人。过去,村里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
  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毛小村开启了美丽新征程。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工作队入驻。第一书记钟浩然深知,要让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就要把“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以产业支撑脱贫。
  工作队组织村民代表到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将目光锁定在种植投资小、适应性强、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吊瓜产业上。吊瓜栽植一次,获益5年。
  对于一直从事传统种植业的毛小村村民来说,种植吊瓜是一个挑战。如何打消村民的顾虑?扶贫工作队实行“多种多补,不种不补”,引导贫困户发展这一产业。
  销路问题,与浙江经销商达成一致,大伙儿只管种,不愁销;技术方面,定期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基础设施方面,筹措资金,硬化产业道路,解决运输难的问题。
  看到多重顾虑被化解,毛中泽、毛小祥等贫困户开始试种。第一年,成效初显;第二年,收入翻番;第四年,每亩毛收入6000至7000元。
  去年,驻村工作队招引能人回乡,投资500万元,成立觉悟者种养殖合作社。通过一年的试运行,特种淡水鱼、黄鳝、葡萄、乌鸡等养殖产业已成规模,吸纳30名贫困户就业。
  “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又多一份收入来源。”贫困户魏小成说,天天有活干、有收入,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仙桃日报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