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最新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教育扶贫,不让一名学生因贫掉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教育扶贫,不让一名学生因贫掉队

    近5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37671人次,发放资助金14191万元

  “老师,你们快来看,我种的这些花长得越来越好了!”12月4日,三伏潭初级中学教师陈强、杨康和王桂芳来到“送教上门”学生甜甜(化名)家中时,她正在为自己种的花卉浇水。

  今年14岁的甜甜是三伏潭初级中学初三学生。2018年春季,甜甜出现厌学情绪,少言寡语、抵触上学,学校领导和老师多次劝说无果,家长也只好让她留在家里。

  “适龄少年必须完成九年义务阶段的学习。”在劝甜甜返校无果的情况下,学校决定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送教上门”。于是, 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一支由校领导陈强、学校中层干部杨康和教师王桂芳组成的“智慧团”开始了他们每周一次的上门教育。

  然而,“智慧团”第一次上门就吃了“闭门羹”。“她不愿意接触外人,不开门、不搭话。”遇到挑战,三位老师并没有放弃。一次不行来两次,两次不行来三次,渐渐地,甜甜开始与老师搭话聊天。

  交流中,王桂芳发现甜甜喜欢画画和唱歌,对植物也有很大的兴趣。每次“送教上门”,她都会有针对性地制作教案。温馨的上课方式,贴心的交流,老师们渐渐打开了甜甜的心扉。

  今年疫情期间,老师们还为甜甜争取到了市教育局为困难学生采购的平板电脑,教她在网上学习,听朗诵、看教学视频。

  “现在她相比过去开朗多了。”陈强表示,他们打算鼓励甜甜准备明年的中考。

  “送教上门”是我市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育局和学校建立了关心关爱制度,对于建档立卡中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个性化送教上门;对文化基础较差的,组织教师查漏补缺,让学生跟得上,不掉队;对缺乏学习兴趣的,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恢复学生自信,增强学习原动力。

  截至2020年秋季学期,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共有4484人,其中,市内在校就读4013人,市外在校就读346人,送教上门35人。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失学辍学。

  同时,市教育局坚持应助尽助,今年全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978人次,发放资助金1423万元。近5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37671人次,发放资助金1419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50909人次,发放资助金6018万元。发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239人、2774万元,实现从学前教育到大学资助政策全覆盖、贫困学生群体全覆盖。(仙桃日报记者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