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最新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蔬菜田里蹚出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清晨得闲,长埫口镇四合村村民孙光辉总喜欢来到田间走一走。他曾经恨不得早日逃出去的“穷沟沟”,如今越看越觉得美。

  村委会屋后,那片齐整的土地上,一排排大棚有序排列,像一张好看的拼图,一直向远方延伸。面朝黄土背朝天,与贫穷斗了半辈子的孙光辉,现在是一名蔬菜大棚主。

  “5年来,从穷光蛋到年收入10多万元,家里各项家电齐全,日子越过越好!”来到自家大棚内,孙光辉指了指一垄一垄的黄瓜,咧着嘴说:“全靠这些‘金疙瘩’”。

  “卖完豆角卖西瓜、西瓜下市还有辣椒,这些天黄瓜又可以出棚了。一茬接一茬,赚钱不断档。”孙光辉掰着指头算了笔账:今年一个大棚赚2万多,5个大棚加起来就成了聚宝棚咧。

  48岁的孙光辉曾经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妻子和女儿都患病,全家的吃穿用度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想外出打工,却丢不开。看着村里人一家家盖新房、买小车,孙光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2015年,市农业农村局精准扶贫工作组进村,他的日子一下子舒展起来。孙光辉先后搭建了5个蔬菜大棚,做“瓜-瓜-椒”套种,一年翻身,两年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拓出了自己的“致富路”。

  四合村随即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邀请山东蔬菜种植专家上门指导,组织专人跑市场,贫困户只管种、不愁卖。依靠发展特色产业,使这一“空壳村”,年集体收入达到8.5万元,2016年全村“摘帽”。

  育苗、移栽、授粉、剪枝……今年5月1日,第一批冰糖瓜上市,全部卖往武汉、广州等地。6月10日,第二批瓜出棚。两季下来,孙光辉纯收入1.5万元。趁着移栽辣椒苗的间隙,他利用大棚培育3亩甜玉米苗,移栽种植,增收近1万元。

  眼下,大棚内黄瓜就要上市,孙光辉告诉记者,这又是一笔收入。

  为给红火的“蔬菜产业”再添把火,市农业农村局精准扶贫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决定,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让村里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如今,四合村蔬菜大棚已有53个。

  一年比一年好,孙光辉的脱贫路越走越“亮”,也点燃了村里其他贫困户的致富信心。何又强、罗学军等贫困户争相承包蔬菜大棚,希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早日奔小康。(仙桃日报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