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最新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一名“特补贫困户”的掏心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时值隆冬,刘远军的病越来越重。他几次拉着女儿的手,平静叮嘱,“要记住扶贫工作队的恩,好好长本事,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帮助他人!”

  43岁的刘远军,是三伏潭镇西乐寺村“特补贫困户”。2019年初,全村整体脱贫摘帽不久,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生活“一脚踏空”。

  上有70岁的老父,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儿女。每年光去武汉做化疗,就要花费近10万。本已处在全村中上水平的幸福小家,倾刻陷入绝境。万般无奈之下,妻子何三桃抱着还在吃奶的小宝,去村里求助。市财政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明知“难办”,还是一趟又一趟跑镇里、市里,最后特事特办,将刘远军一家纳为特补贫困户,也是这两年全村唯一一户贫困户。

  医保等各项扶贫政策,很快落实到位;父亲被安排到村里照管公墓,每月500元工资;妻子当保洁员,每月700元;辍学在家的17岁女儿,被推荐到广东学缝纫;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分红,额外照顾3000元……虽然身在病床,刘远军心里却很清楚:这所有的好,都是国家给的,扶贫工作队争取来的!人,要懂感恩,要惜福!

  上无片瓦,缺衣少食。靠着一股倔劲,刘远军扛水泥袋、做油漆工,在外奋斗近20年,盖起漂亮的三层楼,还攒了一点钱准备“给女儿办嫁妆”……精神稍好时,刘远军会跟上门走访的干部聊起他曾经的甜美日子和忽视健康的懊悔。

  按最新扶贫政策,刘远军看病只需自掏10%。家里的十几亩田,几十只鸡鸭,几分菜园果园,“刚好保生活”。这两年,虽然心情沉重、日子劳累,但一家人渐渐能面对现实,互相鼓劲乐观向前。何三桃常将婴儿用布条绑在背上劳作,“做人要凭良心,咱不能白拿公家的钱!”

  疫情期间,刘远军被困家中痛不能止。驻村工作人员刘延年得知后,步行、骑电动车,四处奔波求助,硬是将他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看了病拿了药再接回来。“这份情,我到死也不会忘。”刘远军说,一个人精神不能倒下。精神不倒,希望就在。

  在与病魔搏斗的最后日子里,刘远军得知工作队已准备将老父亲和小儿子纳入低保,他的眼里满是不舍和感激:“我来世上一趟,受了不少罪,也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温暖。这份恩情,只能来世相报了!”(仙桃日报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