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反诈禁毒在行动在线访谈微视点

省公安厅在仙桃组建专班打击新型网络犯罪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11月18日,一家无纺布制品公司负责人从彭场派出所所长罗志军手中接过98万元支票,连声道谢。

  原来,该公司新入职的出纳人员遭遇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假冒公司领导要求其转账汇款。3小时后,公司发现被骗报警。彭场派出所迅速上报,市反诈中心启动了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

  “若是从前,我们没法做到这么快。”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石伟介绍,今年9月,省公安厅打破层级、地域和警种界限,在全省范围内抽调83名业务骨干,成立打击整治“诈毒赌”犯罪仙桃集中攻坚专班,紧盯互联网主战场,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快制快,破解人民群众心头之患。

  今年8月底,仙桃警方接到一条举报线索称,有人假冒客服,以游戏皮肤为诱饵,盗走受害人微信账号,倒卖给下家用于网络电信诈骗。9月3日,警方在该出租屋内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然而,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却不知踪迹。

  随着打击整治“诈毒赌”犯罪集中攻坚专班成立,专家来了,资源有了,专班立即对李某活动信息深入研判,发现其在武汉实施犯罪。10月8日,专班集中收网,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专班研判组根据抓捕现场的反馈信息锁定李某踪迹,抓捕组及时配合行动,次日凌晨将李某抓获,同时查获4名吸毒人员。办案民警邹国华说,李某不仅涉嫌电信诈骗犯罪,还涉嫌毒品犯罪,是新型网络犯罪的“典型代表”。

  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线上违禁品交易……信息化时代,“诈毒赌”犯罪以互联网为媒介相互交织,呈现长链条、专业化、无边界、非接触等特点。专班充分利用各类警务资源,以团队打团伙、以专业打职业,实现一体化作战。

  “专班重在整合资源,快破现发案件,对‘诈毒赌’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全力止付、冻结,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省公安厅打击整治“诈毒赌”犯罪仙桃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指挥长祝革鹏说。

  截至目前,专班以仙桃为主阵地,带动周边、辐射全省,已破获“诈毒赌”刑事案件563起,反诈预警2296人次,止付资金2600余万元。涉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57%,发案数同比下降11%。

  “专班将进一步磨快手中的‘刀’,总结情报研判、侦查打击技战法,形成一套快发现、快核查、快止付、快打击、快深挖、快溯源、快追责的打击新机制,为全省探索打击整治‘诈毒赌’犯罪提供经验。”祝革鹏介绍,仙桃正将实战经验运用到民生小案上,已通过数据导航快速抓获涉毒盗窃、销赃人员37人。(记者 尹立群 通讯员 黄炜 付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