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环境保护督察宣传专栏 > 环保督察专栏

四号村的垃圾分类“革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
  记者张曼通讯员沈凯 
  胡场镇四号村,一个紧邻通顺河的小村庄,正悄然兴起一场“变革”。 
  2016年6月,四号村垃圾分类试点正式启动,全村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如今,全村450多户家庭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成为我市首个“垃圾分类村”。 
  7月26日,记者来到四号村,一探究竟。 
  “西瓜皮放大桶,白色垃圾放小桶。”对于“垃圾如何分类”的问题,村民马成标毫不犹豫地答出,可降解垃圾要放大桶,其他垃圾放小桶。 
  下午6时许,收完最后一桶居民垃圾,四号村环卫工人刘成林大汗淋漓,随手拿起搭在肩上的毛巾,擦拭脸上豆大的汗珠。“令自己欣慰的是,现在已有将近95%的村民可以做到正确的垃圾分类。”他说。 
  如何让垃圾分类的观念入脑入心,并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该镇清洁办及村两委班子给出了答案。 
  “为了让村民接受垃圾分类,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培训’。”四号村党支部书记刘卫民说,自全村严格实行垃圾分类以来,他们可没少花心思。 
  今年5月,胡场镇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垃圾分类试点整村推进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并制订了详细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起初,能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村民并不多。为此,村里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分组对村民进行培训。四号村村民多为留守老人,且大都不识字,宣讲团成员便进村入户,手把手地教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如今,村里已建成2个垃圾降解池,1个垃圾分类回收点,既能制肥,又能获得收益。眼下,垃圾分类在四号村已得到推广运用,平日里村民们认为无用的垃圾,正逐渐转化为“宝贝”,受到村民追捧。 
  “下阶段,四号村计划引进大树公司生物制肥技术,加速可降解垃圾的分解和发酵过程,并制作成家庭园艺用的生物有机肥。”刘卫民介绍。 
  而胡场镇在四号村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底,在全镇基本实现43个村的垃圾分类全覆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